新浪财经

农地可能在2008年上演全球投资狂想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2:05 经济观察报

  张巍柏

  如今在替代能源当道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粮食都被拿去制造能源,粮食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据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2007年5月的调查,单是饲养牲畜的成本上扬,就让每位消费者每年的杂货支出增加47美元。由于油价高企让粮食产油的获利空间增加,全球粮价在2007年也同样是迭创新高。更不利的是,这种情况在2008年也很难改变。

  据英国 《金融时报》早前的报道,有关官员预测,美国小麦库存将跌至6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随着其他出口国削减供应,各进口国正争相大量竞购该国的农作物。寒冷的天气对阿根廷农作物造成了损害,而旱灾影响了澳大利亚的小麦收成。在欧洲,洪水影响了收成。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刘易斯表示,库存的下降和许多亚洲地区供应日益短缺的情况表明,2008年 “可能带来又一年的价格冲击”。

  有分析人士表示,大豆和小麦的供应现已紧张到 “令人非常不安的程度”。2008年3月交割的芝加哥小麦期货上涨至每蒲式耳9.29美元,接近2007年夏天9.61美元的历史高位。农产品分析人士已发出警告,玉米、小麦与大豆价格的上涨将推高农民的饲料成本,最终使全球多国消费者面对更高的肉、禽、奶价格。食品价格正在加大通胀压力,而此时一些国家的央行正试图通过降息举措,保护本国经济免受信贷紧缩的冲击,这只会让全球通胀的压力更大。

  对抗全球通胀最佳的方式是什么?毫无疑问,农地投资可能是最合适的,即将启动的农地泡沫大战近在咫尺,因为投资者已经开始行动。根据美国农业部资料,到2007年8月止,美国过去三年农地升幅超过50%,平均售价2200美元一英亩。据美国艾奥瓦州大学教授MikeDuffy指出,2007年年底美国农地平均售价3908美元一英亩,较政府数字高出22%。最贵的农地是美国罗得岛州,卖12500美元一英亩;美国东部因住宅发展令农地减少,过去五年升幅一倍;甚至最差的农地,2007年也能卖600美元一英亩。玉米生产乙醇计划加上澳洲干旱,使得农产品期货价格飙涨,美国农地租金也从2003年至今上升了16%。

  现在,一大批指数基金、对冲基金也看好农产品市场,人们对全球通胀的忧虑吸引不少资金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农产品来投资保值,农产品价格上涨一触即发。在玉米期货和小麦期货成交量飙升的推动下,2007年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 (CBOT)第二季度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创下纪录。相关农产品现货价格大涨,只是时间问题。欧洲最主要的农产品期货市场——泛欧交易所衍生品市场的菜籽油期货,成为该交易所2007年表现最突出的品种,成交量增长了17%,价格在6月创下两年高点256.50欧元每吨,期权成交量几乎增长了3倍。相关现货价格同样将随时迅速启动上行。

  高盛的高级商品经济师詹姆斯·古特曼认为,需求的增加要求农产品种植面积和产能大幅度提高,但实际上,目前在农业领域全球来看都是缺少投资的。现在价格不断上涨的都是那些代表旧经济的基础商品,未来至少要花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弥补过去我们在农业领域减少的投资。

  可以想象,在需求大涨、流动性过剩、投资大幅增长的背景下,2008年的农地将获得极多资金的青睐。相比之下,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还远未结束,甚至已经开始波及汽车信用贷款和信用卡贷款领域,过剩的流动性无处宣泄,美国占据全球35%农产品出口市场,将成为最佳的与发展中国家换取商品的途径。在全球农产品出口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美国、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农地,其价格都可能因此大幅飙涨,并成为吸收流动性的绝佳场所。 (作者为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