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价格改革没有理由再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8: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赵建平:资源价格市场化是资源税改革的前提。只有放开价格,让价格反映生产成本,从价计征的税收政策才能起到应有作用

  【背景】国务院新闻办近日发布长达1.6万字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国能源发展现状和能源发展战略和目标,明确我国全面推进能源节约、提高能源供给能力、促进能源产业与环境协调发展、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以及加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政策措施。白皮书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将首先立足于国内能源资源,着重优化能源结构,努力提高供应能力,以国内能源的稳定增长,保证能源的稳定供应。

  与之相呼应的是上周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能源价格和能源税改革的态度。

  18日结束的2008煤炭订货会上,重点煤炭合同的平均价格较去年上涨10%,其中,电煤上涨30-40元/吨,焦煤上涨200元/吨。2007年,电煤价格亦上涨近两成,电力公司多次要求上调电价,但均未获得发改委批准。此次订货会,发改委不再扮演价格协调者的角色,而是鼓励双方自主商谈定价。几乎在同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明确表示,反对进一步补贴炼油企业。这与市场的预期相一致。但引人注目的是,发改委人士并未就资源价格改革发表新言论。

  另一方面,18日,财政部网站发表副部长朱志刚的讲话,指出财政部已提出资源税改方案,计征方式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其中,原油改革的税率定为10%,先按5%开征;方案还将地热和矿泉水纳入征税范围。朱志刚还表示,税费改税时机已经成熟,将择机出台燃油税,替代此前征收的养路费。随后,财政部新闻办公室称相关报道失实。1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改革资源税制度,将实行从价计征和保护资源的方法。”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能源专家赵建平博士认为,资源价格市场化是资源税改革的前提。只有放开资源价格,让价格反映企业的生产成本,从价计征的税收政策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他说,资源税多高才算合理,很难给出一个定量的指标。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例如,是否需增加财政收入,是要加快某种资源的开发还是要保护某种资源,等等,不时地调整各种资源税率。总的来说,中国目前的各种资源税率还较低,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一目标还不完全适应,应逐步提高。政府很难通过某种经济分析来界定资源的稀缺程度和价值,自然就无法确定到底该收多少能源税。而且,目前,资源税在我国能源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比很小,温和提高税率对企业行为影响十分有限。

  赵建平大略分析了主要能源子行业的改革。他建议,针对目前能源价格改革现状,政府应该根据不同能源的市场特性来确定各自的改革重点。

  首先,放开石油价格没有理由再缓,这是能源价格改革的第一步。他认为,在过去几年中,我国石油价格经过几番调整,已经上涨了很多,离国际价格只有一段距离。让国内石油价格盯住国际市场,在操作手段上简单易行,而且,价格上涨不会超出发改委所指的“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

  赵建平分析,成品油的消费主要有三条路径,其一是公共交通,其二农用柴油,其三是私人开车。公共交通属于公共设施,理应属于政府的补贴范围,并不承受油价涨跌的压力。农用柴油方面,按照政府既定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业、渔业、林业均给予提价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中央财政已经确定了农资综合直补。这些政策已经从政策上解决了油价上涨给农民带来的压力。最终要保证农民在油价调整中不受损失,关键在于补助机制的运行过程。综合农业的经营情况,给予一揽子的政策和补贴比就某个价格变动单独补贴更为有效和易操作。而私车耗油,则根本不应该属于政府补贴的范围。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开车或者坐出租车并不属于个人基本消费范围,而是一种奢侈消费,政府没有责任、没有必要给与补助。

  其次,煤炭改革的重点应该转向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在过去五年中,煤炭价格基本依市场供求情况而定,但是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和生态环保方面的政策及其执行还没有跟上。这正是政府应该加强管控的地方,最终煤炭生产的外部成本应全部纳入企业的生产成本。

  第三,电力改革的出路不仅是提价,而是进一步理顺价格体制。从长远来说,发电价格应根据市场竞争由供需双方商定,而输配电价格仍由政府管控。但要真正做到发电价格由竞争市场决定,中国尚需很长的时间。因此,电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由政府根据成本加利润的规则制定。

  最近,电力企业申请涨价或政府补贴的行为引起很大的争议,主要是社会普遍认为电力行业工资畸高,行业利润过高。赵建平认为,主要问题在于,电力企业的真实成本不为外人所知,没有一套清晰透明的会计准则,能准确反映电力企业的真实合理成本和利润,使社会和政府能准确把握电力企业的经营状况。另外,目前,电力企业的主辅业务尚未完成分开,输配电成本尚未分开,交叉补贴仍然存在,这也增加了改革的难度。但总体来说,随着电煤价格上涨,风电等新能源比例上升,火电厂环保投入增加,电价也会有所上升。

  赵建平认为,目前天然气价格是最远离其价值的,要进一步推动国内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天然气价格肯定应该上调。当然,天然气的增加主要替代煤的燃烧,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来保证用户愿意用天然气替代煤。

  赵建平认为,资源价格改革不能再缓,而改革带来的物价上涨可以通过其他政策措施来缓解。-

  《财经》杂志实习记者张曼采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