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雾锁2008:全球增长面临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1:09 中国财经报

  陆志明

  作为衡量全球经济通胀压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全球农产品、能源与矿产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升温,已成为阻碍全球经济维持高位增长的首要因素,并且也是诱发此轮席卷全球通胀的罪魁祸首。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在2008年将会得到进一步明确,但是短期内受到世界各国宏观调控的影响,大起大落的全面衰退恐难形成,最为现实的状况应属经济增长率出现明显的下调。

  在经历了连续数年之久的高速增长之后,全球经济似乎已经到了一个前途未卜的拐点。向下走,世界经济逐步堕入衰退萧条的泥淖;抑或向上走,世界经济重拾高速稳健增长的态势。方向性的变化趋势不仅是政府相关决策层政策制定的依据,同时也成为市场相关人士投资决策的风向标。

  如果说2006年底预测2007年经济增长可以用“维持高位”来概括的话,那么时值2007年底,我们将不得不接受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前途未卜”,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的事实。

  事实上,目前全球主要机构对2008年美国、全球经济的预测均低于以往。IMF发言人在11月底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2008年全球经济增幅将很可能低于10月份出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期。而在此前例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增幅将为4.8%,本身已经低于连续5年来全球经济5%左右的平均增长率。

  实质上,目前市场惟一存在争议之处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是缓慢下调增速,还是迅速步入全面衰退;以及在全球经济基本面恶化的同时,中国经济能否继续逆市飘红,维持高位增长的态势,从而真正成为主导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仍然饱受次债危机的困扰。房地产市场持续萧条,待售房屋的数量不断增长,已经引发了房地产市场与信贷金融市场的双重危机,2007年中已有数家全美大型房地产抵押贷款企业倒闭清算,从而导致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信用体系风险的快速释放,虽然其间欧盟央行与美联储等不断采取措施降息、注资等方式刺激市场流动性扩张,但是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此前曾有预测2008年年中将可能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拐点,但是如果届时金融信用体系不断紧缩,美国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形成经济减速的预期,那么美国经济将不免步入衰退的泥淖。况且2008年将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一般而言此时的美国经济政策将以国内短期利益为重,以便于政党争取更多的选票。届时美国“以邻为壑”的美元贬值政策等不利于外部贸易稳定的政策,都将促发更多的贸易伙伴之间的相互报复。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摩擦不断,通胀压力加剧,难怪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在近期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与上世纪70年代类似的“滞胀”前夜。

  作为衡量全球经济通胀压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全球农产品、能源与矿产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升温,已成为阻碍全球经济维持高位增长的首要因素,并且也是诱发此轮席卷全球通胀的罪魁祸首。然而目前并无任何证据表明这种涨幅会在明年有所减退,最为突出的现象是欧佩克在成为高油价的最大受益者的同时,将全球高油价的责任推诿给投机力量。并且为了维持油价的高位,不惜拒绝美国等世界各国的增产呼吁。

  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在2008年将会得到进一步明确,但是短期内受到世界各国宏观调控的影响,大起大落的全面衰退恐难形成,最为现实的状况应属经济增长率出现明显的下调。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目前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周期的同步尚未完成,中国依然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单行道”中,但是受制于内需不足、投资增长受限、出口主导经济增长模式的影响,2008年经济增长恐将有所回落。但是伴随着国家社会保障与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刺激内需将成为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动力。相对于其他新兴国家较高的劳动力素质与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广阔而不断升温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单向快速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