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涛:衰退预期开始削弱利率前景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4:21 国际商报

  美国经济数据成为上周金融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在通胀压力大幅上升的带动下,美元汇率全面上涨,涨势将会延续到本周。

  美联储在上周的例会上将联邦基准利率和贴现率下调25个基点,并表示经济增速将要放缓,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也正在加剧,同时也同样表达了对通胀风险的担忧。

  此次减息超过了10月末利率会议上的预计,并在补充声明中保留了继续减息的可能。与前次不同的是,联储本次没有对经济增长和通胀上升的风险平衡进行评价。但是股市对减息幅度并不满意,并认为至少应该调低贴现率50个基点,因此在利率决定公布后,道琼斯指数大跌2.1%。

  这使得美联储在利率决定的第二天联合其他4个主要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向市场注资提供流动性,以解决对各国经济构成威胁的信贷紧缩问题,股市对此也积极反应,并展开反弹。

  虽然市场可能认为美联储的减息幅度过于保守,但是经济数据却证明美联储决定的正确性。在油价上涨的带动下,11月的进口价格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大幅上升,特别是生产价格指数的增幅达到了34年来的最快;10月份贸易赤字在

能源进口价格上升的影响下出现扩大,但是弱美元仍然带动了出口的明显增长;此外,11月的零售销售数据远好于预期;10月份待定房屋销售也给房屋市场带来一线曙光,该指数出现了自去年年底以来的首次连续增长,显示房屋市场开始出现一些企稳的迹象。

  经济数据再次表明美国经济虽然在放缓,但是还不至于陷入衰退。面对当前的通胀压力,美联储也无法在利率上采取过于激进的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发展,只能通过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包括对金融机构融资和发放期限较长的贷款)来缓解金融市场的压力。

  除了美国之外,欧洲也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但是经济前景的恶化却进一步推动了欧元和英镑的下跌。欧元区和英国11月的通胀都出现上升。在英国央行减息25个基点之后,11月的生产价格指数开始上升。央行季度通胀报告也显示,2008年英国通胀年率预期中值自8月份的2.7%上调到3%,这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

  从

汇率上看,欧元在连续3次未能向上突破1.4750的阻力之后,开始向下寻找支撑,并突破前一周的低点1.4525。因此,本周的目标可能将在1.4300到1.4100一带。

  黄金价格继续在820美元受阻力,并持续徘徊在800美元附近;石油价格突破了近期90美元的压力,向95美元和100美元水平挺进;在通胀压力大幅上涨的压力下,美联储减息的预期开始降低,股市再次受到打压,全周以下跌收盘。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 王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