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金融深化理论看资产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常清 石宇

  从2003年开始,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升温,我国资产价格也进入了新一轮的上涨阶段。此轮资产价格上涨有以下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几乎所有类型资产的价格普遍上涨。二是此轮资产价格上涨以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为背景。三是许多资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由此三个特点,有些人认为我国目前的资产价格与实际价值偏差较大,已经出现资产价格泡沫。就此我想从金融深化理论谈谈自己的想法。

  1973年,麦金农和肖同时提出金融深化理论,该理论认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存在由于金融市场落后导致的金融抑制现象,这严重妨碍了经济发展,该理论同时认为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有相互促进作用。因此需要采取“金融深化”政策促进经济的发展。

  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为促进经济的发展从1980年开始也逐步步入金融深化的过程,从1981年发展债券市场,1985年发展票据市场和同行拆解市场,90年代初发展

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到2005年开始的
股权分置
改革,浮动汇率制,我国正在逐渐放开金融市场,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促进金融市场和
资本市场
发展。

  随着最近几年我国金融体制和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尤其是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我国资产价格也逐步走向市场化,资产的流通性大大提高,资产价格开始逐步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资产价格的波动就变得十分正常。美国、日本、新加坡、阿根廷等国家的金融改革经验告诉我们金融深化、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不可避免的会带来资产价格的正常波动。

  当前有些人认为我国资产价格过高,市场价格严重偏离资产价值,为防止价格暴涨暴跌应该通过政策限制资产价格继续上涨。我们认为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资产价格,市场的均衡价格配置资产合理分配。当前三个因素影响供求关系进而引起资产价格上涨,首先从2003年开始全球进入商品价格的全面上升周期。其次,全球主要经济大国都处于低利率时代,引发全球流动性过剩。第三,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高速发展。这三个因素对我国资产价格的影响很难去统计量化,在金融市场化的今天,只有金融市场才能准确反映出资产的现实价格。

  因此,虽然目前各种资产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但是我们不能凭借自己的臆测去判断资产价格的高低,去判定资本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更不能为限制资产价格上涨而去干预金融自由化,市场化的进程。诚然,人为的干预金融市场肯定会抑制资产价格的上涨,避免资本价格暴涨暴跌,但同时会带来资金利用率下降,资本配置效率低下,影响总体经济发展等更大的问题。

  所以,我们必须尊重市场的选择,充分发挥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不能人为判定价格过高就减缓金融深化过程。相反,为了避免资本价格的剧烈波动,我们应该更加坚定地加大金融深化的力度,加快创新金融产品,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更充分的发展金融市场,通过发展完善的金融市场去减小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促进金融市场和总体经济的协调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