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持续建筑的路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4:35 中华工商时报

  -陈雪根

  节能与环保设计领先(LEED)绿色建筑评级系统是针对设计、建筑以及绿色建筑运营表现等领域设定的全国认可标准。LEED为建筑所有者和运营者提供了所需工具以便对他们的建筑表现实施即时可测的影响。LEED通过评估人类与环境健康的五个关键领域的表现来推行整楼可持续性发展,这五个领域分别是:可持续性发展地点、节水、能源效益、材料选择和室内环境质量。

  付诸具体行动解决中国环境危机已经势在必行、不可回避。为了在改善环境方面实现实质性的进展,可持续建筑发展展示了独特和巨大的机会。

  中国

城市建设方兴未艾,集中建设也引发了主要城市的激烈竞争,并显著增加了对能源的需求。可持续建筑不失为一个意义重大的解决方案———同时满足市场差异化和对更高节能效益的要求。由于灵活性大可应用于许多不同市场,同时也因为得到多个国际评估体系的最高认可,仲量联行新近发布的报告《LEED在中国-蓄势待发》指出,鉴于可持续性建筑在中国日趋流行,节能与环保设计优先(LEED)这一理念已成为首选的评估系统。

  报告作者之一、北京仲量联行市场研究经理陈斌谈到:“

开发商和租户加深对‘节能与环保设计优先(LEED)’的理解并开始考虑整体可持续建筑的部署至关重要,它不仅对于商业运作有重要意义,而且将为改善中国环境做出实际的贡献”。

  此前在中国,公司租户在规划自身租约并考虑提高可持续发展级别时在物业选择余地上极为有限,但随着越来越多经认证的绿色建筑入市,他们对于那些对可持续性要求严格的租户来说吸引力巨大。陈斌补充道:“可持续建筑之所以成功,不仅仅因为他们满足了企业社会责任中对办公物业的要求,而且事实也证明可持续建筑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还能降低员工流动率,更为重要的是节约了能源成本。”

  经LEED认证的建筑的出现具有重要意义,对开发商来说意味着中国

写字楼市场已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及可持续设计将日益成为顶级项目的前提条件,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建造可持续建筑所需要的技术和专业技能日趋成熟。意味着公众和政府对可持续建筑及其评估系统将会有更多的了解从而有益于开发商提升新项目的形象。更多的LEED认证写字楼对租户来说意味着拥有更多选择,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提出的要求;同时,选择进驻可持续建筑的租户将很可能节约能源使用上的支出,并通过内部办公环境的改善而提高企业生产力。

  该报告同时强调了中国政府和市场正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建筑的进程。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所有新建筑工程在能源效益上所要达到的最低要求的框架。这些要求以1980年中国建筑的平均能源效益为基础并力争实现到2010年将中国所有新建筑的能源使用降低50%、进而在2020年之前降低到65%。全国当前的要求为50%,而在上海和北京,当地政府已经将最低要求提高到65%。

  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郭汉凌认为:“未来理想的发展趋势是,政府制定一套可持续性建筑的框架政策,将目前的能耗要求与一系列节能与环保设计类型的认证结合起来。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国家,对新建筑执行最低能源效益十分关键;与此同时增加高级认证体系,认可达到更高可持续性标准的项目并进行推广,将对发展商们形成有益激励,为业主创造出可供评估的更为透明的体系。”(25G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