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危与机:关注长期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如果你不知道明年的经济状况会怎样,那么不妨试试预测20年后的——长期预测在很多时候显得更为简单。

  如何做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几天前表示,美国经济陷入萧条的几率为30%。尽管前景尚不明朗,但格老已经在新书《动荡的年代:新世界的冒险》中描绘了2030年时的美国经济状况。

  长期预测有时可能更为简单。对美国经济而言,你不必考虑信贷市场萎缩是否会影响某一并购案的融资、美联储短期利率调整,甚至明年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萧条。只有三个重要因素是需要考虑的:劳动力人口、生产率及就业率。这些历史数据已经给予我们预测未来的工具。

  美国的失业率将维持在4%~10%,非萧条年份的失业率将在5%左右;劳动力年增长率为0.5%;如果美国科技继续保持领先,劳动生产率将以每年0~3%的速度提高。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在未来近25年时间内,美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将略低于2.5%。因此,如果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哪些年份将表现较好、哪些年份将表现较差、明年经济是否陷入低潮等问题,都显得不那么棘手。

  短暂的经济困难与未来发展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如果资产价格是价值和供求共同决定的,那么在市场萧条时买入、火热时卖出,无疑是明智的选择,特别是对那些难以把握短期市场波动的投资者而言。

  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无疑是问题最严重的市场。笔者并非建议马上“抄底”,因为最困难的时候可能还没到来。不过,机会在一些地区实际上已经出现。

  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新奥尔良带来灾难,也让当地房地产市场陷入疯狂。新奥尔良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商Latter & Blum的总裁Arthur Sterbcow曾这样描绘:投机者在“卡特里娜”飓风后,用7万美元/套的价格买入那些受损的房子,这些房子在飓风前大约值15万美元。在经过一番修缮后,这些房子又以20万美元的价格再度推向市场。不过,现在新奥尔良的房价已经回到飓风前的水平,甚至更低,而且价格可能继续下跌。Latter & Blum预计,今后两年内将有2万套住房被银行收回,再进入市场。这些房屋的主人在过去两年中没有还过一笔贷款,原因包括他们因飓风而已搬离新奥尔良。现在,银行正忙着在账目上处理掉这些房产。

  出现机会的地区还包括美国达拉斯的沃思堡,这里是诺基亚和爱立信的北美总部所在地。沃思堡的就业增长率是全美平均水平的2倍,而且就业集中于报酬优越的银行、广告及医疗行业。Virginia Tech Researchers预计,沃思堡未来20年内将增加640万人口和280万套住房。

  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中等家庭年均收入为5.05万美元,而当地一套200平方米、带4个房间的房屋的售价却在20万美元以下。

  其他可能产生机会的地区还包括美国

亚特兰大、蒙哥马利、孟斐斯、莫比尔、奥斯丁、休斯敦和圣路易斯。

  如果你曾认为整个美国的房地产都存在泡沫,那么不妨再重新审视一番。其实,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在

股票、外汇、债券等很多市场中,繁荣都孕育风险,危机都带来机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