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先驱评论:中国投资者教育应向美国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13 国际先驱导报

  正是在密集的全方位金融教育氛围之下,美国投资者基本上拥有了健康的投资心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9月11日,沪深股市暴跌。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监管部门、证券机构以及各投资者又一次切实体会到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投资者教育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

  但投资者教育绝非告知一句老生常谈的“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就可以。事实上,完善投资者教育的组织机构和教育方式才是更为重要的深层次内容,但在这些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明确且系统的做法。鉴于此,资本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一些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实施全方位金融教育

  早在今年2月末,美联储副主席科恩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使用各种复杂的金融工具的情况下,提高金融及投资者教育显得至关重要。他指出,新近涉足金融交易领域的美国人应明白他们将得到什么,以及进入这一领域将意味着什么。

  美国财政部专门成立了金融教育办公室,对普通投资者进行金融教育。据笔者统计,目前由该办公室组织或发起的全国性教育项目有数十项之多。

  这些教育培训项目有三大特点:

  第一,投资教育“全程进行”。一个美国人在不同年龄段可参加不同内容的教育项目:在幼儿园阶段可能被传授基本的金融概念,随后在中学又可以学习货币数学等课程,成人之后还可参加旨在提高货币管理技能的培训项目。

  第二,特别重视对那些缺乏基本金融知识、家庭困难群体的教育。例如,该办公室专门面向西班牙族裔的妇女开展金融安全服务项目。

  第三,培训内容多种多样。该办公室提供的培训项目很少直接涉及股市。相反,绝大多数项目是与资本市场高度相关领域的普及性介绍,包括所得税征收、银行服务、个人债务管理以及社会保障机制等等。

  美联储也专门设立金融教育网站,其内容以传播金融知识、帮助投资者进行自我保护为主。主要是对宏观经济指标、货币创造机制、外汇买卖、房屋按揭贷款、利率决定及金融市场工具的介绍。此外,作为

证券市场的监管者,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也有一个投资者教育办公室,负责处理投诉、维护投资者权益、公开金融信息以及解答投资者疑难问题等。

  在地方政府层面,很多州也设立了相应的金融教育部门。正是在这种密集的全方位金融教育氛围之下,美国投资者基本上拥有了健康的投资心态。

  政府部门应起主导作用

  通过对美国做法的考察,并且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至少应在以下两方面有所加强。

  第一,加强基础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平衡介绍资本市场的各种工具。只有在掌握了基本的金融知识后,投资者的金融素养才能得以提高,在投资时才能更为冷静和客观。但客观地说,不仅中国投资者对现代金融知识掌握不充分,有限的金融知识主要从

股票市场中获得,而且有关部门对投资者的金融教育也狭隘地集中在股票领域。这种投资者教育事实上是一种存在导向性偏差的负面教育,不仅忽略了日常投资
理财
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而且强化了投资者在股票市场的暴富意识以及投机偏好。

  第二,确立政府部门而非中介机构在金融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各金融中介虽也担负教育功能,但更多的是只起辅助作用。一方面是因为利益差异。与政府部门相比,广大中介机构其实和个人投资者存在利益竞争关系,其立场也相对不如政府部门客观和中立。另一方面是因为职责差异。教育和管理是政府的职责,监管部门自身应在这方面多花点力气,而不是推给金融中介机构。金融中介机构最多只有告知义务,而无教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的投资者教育远远走在中国前面,但仍然发生了次贷危机,这说明在资本市场日益复杂和金融衍生产品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投资者教育不仅要长期推进,而且也要注重知识更新。只有这样,投资者教育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