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保不达标 企业难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4:19 生活新报

  省政府要求 银行对于淘汰类项目应停止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

  关键词一:结构节能

  “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为:到2010年,全省万元GDP能耗(按照2005年价格计算)比2005年降低17%,由1.73吨标准煤下降到1.44吨标准煤;全省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4.9%,由28.5万吨减少到27.1万吨,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4%,由52.2万吨减少到50.1万吨;全省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

  “十一五”期间主要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标为:钢铁:炼铁768万吨,炼钢31万吨,铁合金43万吨;化工:黄磷13.4万吨,电石10万吨;水泥:2000万吨;火电:105.26万千瓦。

  □ 解读·想方设法降能耗

  省经委指出,我省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结构节能是节能的基本途径,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起着关键作用。

  从发达国家能源消耗的历史轨道来看,随着一国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在工业化的初、中期,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将快速增加;当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个较高水平,特别是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将迅速降低。目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过渡,能源消费正处于爬坡阶段。

  现在我省面临的难题是,要找到一条新的道路,改变这种被发达国家证明了的能源消耗的路径依赖。

  关键词二:绿色信贷

  各级金融机构要把节能和环保部门通报的节能减排情况,作为审批企业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

  □ 解读·银行也要监控环保

  各级环保部门要依法查处环境违法项目,及时公开并对金融机构通报查处情况。各级银行监管部门要督促商业银行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审查必要条件,将商业银行落实环保政策法规等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各商业银行要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信息,及时调整信贷管理。对鼓励类项目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对限制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得提供信贷支持;对属于限制类的现有生产能力,且国家允许在一定期限内采取措施升级的,可按信贷原则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于淘汰类项目,应停止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对违反环保政策授信、放贷造成损失的,人民银行、银监局将追究金融机构和经办人的责任。

  关键词三:双高、双控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对单位产品能耗和单位增加值能耗过高的行业和企业采取更加严格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产品生产总量控制“双控”措施。

  □ 解读·“双高”行业是核心

  省经委指出,目前,重工业在工业中的比重达51.4%。资料显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2/3,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3个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1.45%。这三个行业的万元增加值能耗高达10~15吨标准煤,是规模以上工业的3~5倍,是第一产业的36~60倍,是第三产业的24~40倍。

  抓好了“双高”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就抓住了工作的核心。对单位产品能耗和单位增加值能耗过高的行业和企业采取更加严格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产品生产总量控制“双控”措施,有利于激励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走清洁、节能环保发展之路。

  关键词四:节能审查

  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部门联动机制。未经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同意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批准用地,不得发放贷款,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办理营业执照,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对节能和环保达不到试生产、竣工验收要求的项目,不得许可试生产和通过竣工验收。

  □ 解读·建设项目要严控

  需要各级单位全面落实《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开展建设项目节能减排源头控制行动。严禁投资新建或改扩建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和缺乏能源、资源支撑条件及环境容量不允许的高耗能项目。从严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禁止违规审批(核准)、备案,从源头上减少能源浪费、控制污染排放。

  凡属于核准、实行行业准入政策的或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以上实行审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项目单位应当在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前报省经委进行项目节能审查;不属于核准、未实行行业准入政策的或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以下实行审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项目单位应当在开工前报州、市节能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项目节能审查。

  关键词五:挂牌督办

  按照国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要求,坚决淘汰钢铁、铁合金、电力、铅锌、煤炭、焦炭、黄磷、建材、电石、化肥等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投资、谁负责、谁承担风险,谁审批、谁清理、谁落实淘汰”的原则,省级主管部门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制定明确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和进度计划。

  □ 解读·生产能力落后将遭淘汰

  根据2006年统计,去年全省黄磷实际产能超过120万吨;全省水泥落后生产能力2560万吨;全省生铁生产768万吨需淘汰;铁合金属于淘汰类的有43万吨。除此之外,我省电石、炼钢、有色等行业都存在产能严重过剩或生产能力落后的问题。

  按照国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遏制高耗能行业再度盲目扩张的通知要求,今年淘汰炼铁131.2万吨、炼钢16万吨、铁合金18万吨、水泥453万吨、电石10万吨、黄磷10万吨、电力10.26万千瓦,关闭小煤矿矿井230对。

  关键词六:节能对标

  在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对标管理。在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效普查、能源

审计、节能监测和能耗限额管理,促进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强制实施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

  □ 解读·检查重点用能企业

  首先,今年组织完成11家“领跑者”节能对标管理试点,建立完善钢铁、煤炭、建材、化工、有色、电力等重点耗能行业主要工业产品单位能耗指标体系;其次是明年上半年以前,对综合能耗在18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节电、能效限定值以及能效标志等实施节能检查;下半年完成年综合能耗在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其他重点用能企业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节电、能效限定值以及能效标志等实施节能检查。

  到2009年底,全部完成年综合能耗在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其他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检查。三是加快建设覆盖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年内开始建立年综合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能耗统计数据网上直报系统。争取明年上半年实现能源数据在线监测。

  关键词七:问责处罚

  省级有关部门和州(市)人民政府未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由主要负责人向省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省人民政府对其进行通报批评,主要负责人年度

公务员考核依法不得评定为称职及其以上等次,依据考核结果,当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晋升工资级别、晋升行政职务以及提拔任用;连续两年未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省级有关部门和州(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年度公务员考核依法评定为不称职,按照行政不作为追究责任,并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具体办法由省监察厅牵头制定。

  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未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对企业予以降级,对主要负责人取消当年奖励、扣减当年绩效年薪;连续2年未完成的,继续对企业予以降级,对主要负责人按照考核不称职追究责任。具体办法由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制定。

  对未完成全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企业,由节能减排主管部门下达节能减排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发展改革委、经委和财政、税务等部门取消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及其他扶持政策;连续2年未完成的,责令停产治理,经治理后仍不能完成任务的,由节能减排主管部门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关停。

  对浪费能源、违法排污的单位,按照上限处罚原则实施处罚。

  □ 解读·领导干部环保责任重

  问责与处罚从5个方面规定了对节能减排目标落实不得力所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与以往相比采取了更加强有力的手段,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于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决心。

  措施一、实施“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措施二、对省级有关部门和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问责和处罚。主要是按照

公务员法的规定,从公务员管理的角度予以规定;措施三、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的问责和处罚措施;措施四、对于所有企业的处罚措施;措施五、规定了对于浪费能源、违法排污的单位,按照上限处罚的原则实施处罚。

  关键词八:机动车

  要严格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国家标准,耗能高、污染大的车辆、船舶一律不得投入运营。

  □ 解读·车辆也要重环保

  截至2007年8月底,我省在用机动车保有量已增加到387.18万辆,昆明市增加到79.05万辆。机动车在运行过程中排出大量污染物,易形成二次污染,相关监测数据表明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城市环境空气的主要污染源,加上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的影响,云南省老、旧车辆多,在用汽油车中化油器型车辆比例较高,且属高原缺氧地区,燃料燃烧不完全,单车污染排放高,机动车排放超标现象突出,机动车尾气治理和控制已成为城市环境保护和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