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5日13:36 南方都市报

  不能取消漫游费的“神逻辑”:漫游费是为穷人准备的?

  针对最近热议的手机漫游费迟迟难取消的问题,4月23日,工信部通过官微回应:将加快取消漫游费的步伐。去年,工信部就表示在研究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可能。有专家分析,取消漫游费已无技术门槛,主要阻力来自电信运营商地方分公司的管理问题,另外运营商也怕影响收入。对此,有分析认为,在实际操作中,手机漫游费的取消和能否降低用户通信费“没有太大的关系”。

  如今,很多人恐怕只有在交话费时能感受到“漫游费”,而感受不到“漫游”了。从通信技术的角度说,漫游费的确是个历史性的产物。手机刚出现时是模拟手机,只给一个地方的用户提供服务,当你带着手机离开归属地到其它区域使用时,就要借助其它区域的网络,由人工接入、计费、结算。随着通信网络的升级,尤其全国性网络的铺开,这种漫游依然存在,但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个转接网络的过程不再需要人工完成。换言之,运营商担负的成本已有大幅下降。这也是一些地方最终能够取消漫游费的原因所在。

  我原以为通信运营商阻碍漫游费全面取消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影响收入,但看了相关报道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太天真。尽管他们可能还是本着这个目的,但在丰富说辞上也是历经千辛万苦。

  比如,有专家指出,漫游费的存在让超级便宜的套餐有了存在的可能。如果没有漫游费,像学生卡这种超级便宜的套餐就会广泛流入社会,运营商必无力支撑———必须说,以此逻辑来试图说服用户多交钱,也挺天真的。即便存在学生卡被滥用的可能,责任分明也在运营商自身,凭什么要用户担责?另外,运营商无力支撑跟用户有什么关系,难道倒了一家运营商,大家联络就得改回拍电报?

  还有专家称,漫游费的取消和用户通信费下降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手机漫游费取消了,运营商会制定出新套餐,那或是完全不同于现在的资费标准———这同样是个神逻辑。要知道,公众正在讨论的是一项不合理收费,焦点在于其合理性,尽管这种议论可能无法导致理想的结果。可问题在于,难道喝了酸奶可能拉肚子我们就不喝了?至于有专家称“运营商很多事是由地方分公司处理的,分公司相对独立,管理标准、资费核算方式等甚至都不完全一样,整合起来很难”———那么,联合收钱的时候怎么不嫌麻烦?

  你也看出来了,部分运营商和专家在漫游费的问题上所表现的态度是:你和他谈法律,他和你谈现实;你和他谈现实,他跟你耍流氓。一句话,能拖就拖。这当然能帮运营商再捂一段时间腰包,确保漫游费这笔钱能收上来,但不能回避的是,这钱怕是收不长久了。数字时代,各类社交工具已在蚕食电信运营商的蛋糕,虽然打电话看起来暂无法被取代,但谁又说得准?运营商还是多看看前车之鉴吧,比如支付宝、微信红包和A pple Pay等金融工具诞生后,银联卡和信用卡服务机构最近是如何调整费率的。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