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手机年后扎堆曝光 跨界只为占领移动端

2015年03月30日 14:18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金梁

  去年这个时候,一加、小米、中兴等国产手机品牌不约而同地宣布推出新手机。最另类的当属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可惜老罗不小心把“情怀”玩坏了,牛皮吹破了。

  去年底,老罗后继有人,相声演员王自健宣布要做手机创业。

  最近,各类奇葩手机更是扎堆曝光:跟“雷布斯”(小米董事长雷军[微博])火拼上的“董小姐”(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说,要做让消费者三年不换的格力手机;360周鸿祎[微博]高调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说要做适合“屌丝”的360特供机;疯狂英语的李阳说,他的疯狂手机1年只充3次电……纵观后来者的情况,这些做手机的是越来越不“专业”。

  格力、乐视等纷纷跨界进军手机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市场去年一下子被催熟了,苹果、三星[微博]、华为、小米、酷派、联想、中兴等厂商牢牢排在了销量前列。

  手机市场看似已呈饱和状态,但依然有一堆“不怕死”的涌入,且很多都是门外汉。

  “敢死队”里名气最大的当属董明珠。两个月前,“董小姐”在公开场合放出豪言说“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在两个月后的一次演讲现场,她直接拿出了一款格力牌手机,说“我已经在使用了”。

  “格力要做手机的消息已传了很长时间,自从她和雷军打赌之后,业内就有传她和魅族、酷派等手机商正合作开发。”一位手机行业的人士说。

  董明珠亮出的格力手机为白色、大屏,握在手上感觉很轻,外观形似小米4或索尼Z3,显得方正,符合时下主流手机的设计风格。据格力方面透露,这款手机最快月底就会销售。

  据电商人士龚文祥的爆料,格力这款手机定价是1000元,2015年要销售1亿部,向小米的销售目标看齐。

  乐视也要做手机,且已经有了眉目。有港媒报道说,乐视手机或将于美国时间4月28日在硅谷发布。乐视CEO贾跃亭[微博]说,乐视手机的竞争对手定为苹果iPhone6及iPhone6 Plus,这显然又让人找到了吐槽的机会。有网友目睹乐视手机真容后,称其“正面像华为,侧面像小米,背面像魅族”。

  以“疯狂英语”著称的李阳在上周也宣布,他的“疯狂手机”即将全面上市。语不惊人死不休,李阳自夸他的手机“一年只需要充三次电”。据说有网友看到李阳的手机,给出的评价是,“像砖头,是5年前的档次”。

  此外,还有360的周鸿祎,声称要做一款AK47手机。

  都想借做手机占据各自领域的移动端

  这么多外行挤进手机业,究竟是为了什么?

  最直接的解释就是为了赚钱。尤其是粉丝经济当道的岁月,像董明珠、李阳、周鸿祎都有着庞大的粉丝群。

  在杭州颐高数码广场开了五年手机店的潘狄狄直言对这些新手机不太看好,“这些手机如果去全国各城市铺销售网络肯定不划算,销售渠道肯定都是以网络销售为主。我们这些做苹果手机的经销商不太可能会去进这些手机,主要就是怕没人来买。”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非专业手机厂商“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实是为了在各自领域中布局移动端。

  拿格力来说,董明珠“让消费者3年不换手机”的说法,显然有些口气过大,大多数人都明白这是为了营销造势。

  “我们希望将空调打造成家庭中的服务器,而手机只是整个智能电器产业链的一个部分。”27日,董明珠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时如此应答外界对格力进军手机产业的疑问。“如果智能空调不做升级,那么这个手机等于是零。”

  格力的真正目的是通过手机来实现智能家居,通过掘金“物联网”概念,用手机控制家居电器、调控生活环境。

 

文章关键词: 手机跨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保障房是城市居民的锅里肉
  • 易宪容:330新政实质是救土地财政
  • 金岩石:中国股市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 齐俊杰:银行能破产 你的不存款安全
  • 刘光宇:救楼市的陷阱 房价短期反弹
  • 徐斌:中国经济今年维稳7%没问题
  • 说钱:现在买股票等于97年在港买房
  • 余丰慧:房贷税新政是救楼市组合重拳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