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蓝天 APEC给中国经济留下什么

2014年11月12日 13:38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改善本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中国政府提前推出北京及周边五省市企业限产停产等多种限制措施,APEC会议期间果然重现蓝天白云。可这类措施既无法长期保持良好环境,又会给中国经济亮起下行的红灯。

  为实现“APEC蓝”,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六省市本月对炼钢、水泥、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停产限产;限制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限制上路机动车的车型及行驶时间,并禁止造成严重污染的某些机动车上路。北京的学校、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也获准放假六天。

  在三季度GDP增长年率创近六年新低时,中国经济正努力恢复增长动能,以上措施令一些西方分析人士担心,中国的工厂产出、投资与贸易增长都会受抑制。瑞信等华尔街机构认为,中国工业生产、尤其是重工业生产将因上述措施明显受到影响。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在因“APEC蓝”实施限制以后,中国更有可能进一步让货币宽松。

  瑞信预计,中国25%的钢产量、13%的水泥产量和3%的工业产出都已受上述措施影响,可能使11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降低0.2-0.4个百分点,总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从9月的8%降至7%-7.4%左右。

  高盛高华报告认为,上述措施对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影响应该会相当显著,11月这类增速可能向8月6.9%的水平回落。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报告认为,关键在于,这些措施不仅冲击了供应面,还直接影响终端需求,特别是建筑投资领域。

  如高盛上述报告的以下图表所示,此前的治污限制措施给工业增加值增速带来负面影响。其中灰色代表主要限制期间,蓝线代表2014年青奥会期间受限的江苏省工业增加值增长水平,黑线代表2008年奥运会期间河北省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水平。

  报告预计,中国政府进一步放松政策措施、即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有所加大。不过高盛仍认为中国政府会继续倾向于较低调的定向宽松。市场内需增长疲弱且通胀低迷之际,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但考虑到APEC会议、目前中国两位数的出口增速以及接近纪录高点的贸易顺差水平,人民币贬值存在政治方面的难度,明年年初倒更有可能贬值。

  与工业增加值相比,高盛认为停产限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负面影响相对较低,对零售数据的净影响不明确,对进口的不利影响会超过出口。大宗商品进口减少可能使11月中国贸易顺差扩大约7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也提到,由于APEC峰会期间华北部分钢铁厂的产能受限,全球铁矿石供应供大于求的局面雪上加霜,铁矿石价格本月5日创逾五年新低。《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澳新银行估计,受限产影响的钢厂年产能合计约为1亿吨。这意味着钢铁产量减少约400万吨。虽然减少量和中国8亿吨的年产量相比无异于沧海一粟,却足以搅动市场的信心。

  目前分析师对铁矿石的看法更为悲观。加拿大皇家银行上周日将未来三年的铁矿石价格预期下调了11%-16%,其中将明年的预期价格由此前的每吨100美元降至每吨85美元。澳新银行本周也下调了预期。

文章关键词: APEC投资蓝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科比28分湖人惜败 科比成历史打铁王
  • 娱乐AV在中国成大众文化?日本人不识苍井空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
  • 牛刀:黄金的四年大底和30年大顶
  • 黄凡:在股市涨跌中保持淡定
  • 魏凤春:A股的中长期支撑仍然牢固
  • 冉学东:黄金储备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 慕容小散:别怕 牛市还没有收工
  • 钮文新:中国经济首先应是主动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