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体下一程发展靠啥?

2014年11月03日 11: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余丰慧

  APEC第22届领导人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这个主题下有三个重要的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

  这三个议题对亚太地区现在与未来的发展、融合、合作异常重要,契合了亚太发展的现状和脉络,把握住了亚太地区发展中继续推进和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笔者感觉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对亚太地区显得尤为重要。这需要从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谈起。

  截至2013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正式成员和三个观察员。除了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以外,新兴市场体国家占了很大一部分。新兴市场体国家发展到如今,特别是经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洗礼后,面临的一个共同而严峻的课题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这些新兴市场体国家长期依靠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经没有持续性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依靠货币信贷大投资大投放的模式其后遗症正在暴露,消化产能过剩等后遗症正在付出惨痛代价。急需将经济发展动力转到内需消费拉动上。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的一大弊端是,全要素生产率并没有得到有效提高。解决经济根本性拉动力问题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在关注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和把握经济发展的三大阶段。

  从要素驱动上看,经济增长有四个轮子:人力资源包括劳动供给、教育、技能、纪律和激励;自然资源包括土地、燃料、矿产和环境质量;资本包括工厂、机器、道路、知识产权;技术变革和创新包括科学、工程、管理、企业家才能。在这四个轮子上派生出一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依靠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扩张性推进。在《国富论》中,亚当-斯密提出了关于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他首先假设一种田园时代:“一切事物都处于它的原始状态,没有土地占有和资本积累。”在那个时代,土地可供所有人自由免费使用,资本积累也还没有凸显其重要性。经济增长依靠土地的无限扩张、能源资源矿藏的无限挖掘开发。但是,这样一个黄金时代不可能永远的维持下去。最终,一旦再无多余的土地可以开垦,则土地、矿藏、劳动和产出的平衡增长也将不复存在。于是土地、矿藏等资源能源变得稀缺,租金开始提升,收益递减规律势必开始发挥作用。这种增长模式必将走向穷途末路,经济发展必须寻求新的增长力量。

  第二个阶段,资本积累的经济增长。资本投资可以克服第一阶段土地、矿藏等资源能源收益递减规律的影响。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动力机器增加了产量等,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话、汽车、电力等一些重要产业成长起来,使得资本积累和新技术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支配性力量。接着,出现一个资本深化的概念,是指人均资本量随时间推移而增长的过程。例如:农民使用柑橘采摘机而不再靠非技术的体力劳动;道路修筑者使用挖掘机而不再雇佣使用锄和铲的劳动;银行用成千上万的自动取款机代替先前的出纳员。这些都是经济发展人均资本量增加的例子。其结果是,道路修筑工、银行业中的人均产出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如果资本存量的增加快于劳动力的增加,那么,就会发生资本深化。如果没有技术变革,资本深化将会带来人均产出的增长,带来劳动边际产品和实际工资的增加;它还会导致资本收益的递减并降低资本收益率。

  怎么办呢?必须继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要素拉动力。自然而然就落在了技术变革和创新的中心作用上。假如经济增长仅仅是依靠资本积累,而这种资本积累又只不过是靠用现在的生产技术来增加工厂的数目的话,那么生活水平的提高最终还是会停滞。

  技术变革和创新是指生产过程的变革,或是新产品、新服务的引进。蒸汽机、发电机、抗生素、内燃机、宽体喷气式飞机、微处理器和传真机等作业流程方面的发明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基础性的产品发明还包括电话、收音机、飞机、照相机、电视、计算机和录像机等。当今社会最活跃的技术变革发生在信息技术产业。如今,一台小巧的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已远胜过20世纪60年代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电子工业、电子商务、冶金技术的进步以及医疗技术得到改进等,生产率提高了。

  作为技术进步和创新的结果,实际利率无需下降。发明创造提高了资本生产率,抵消了利润率下降的趋势。因此,技术进步和创新就是一种经济产出。在投入既定的条件下,技术变革能够使产出增加,因而它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新兴市场体国家居多的亚太地区第一个阶段已经过去,已经走在第二阶段的末期,依靠资本积累、资本大投资的潜力已经越来越小了。急需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即:把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转到技术创新进步上。APEC第22届领导人北京会议确定“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作为三大议题之一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目的在于通过改革释放生产力的创新活力,进而促进经济增长,把经济增长转到创新为主要动力上。三大议题中“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建设”,其实都在创新范畴之内。

  中国应该借APEC第22届领导人北京会议东风,将创新推向一个新阶段,掀起全民全方位全社会大众的创新热潮。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经济最为急需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感慨地说,创新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中国来说,创新已经成为经济持续性发展的唯一出路。

文章关键词: 余丰慧A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林采宜: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
  • 金岩石:依法治国能够化风险为财富
  • 李大霄:致空头 A股大时代来临
  • 徽湖:30万亿地方债靠什么偿还?
  • 易宪容:稳住房消费核心是去赚钱功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正失去“父爱”?
  • 许一力:QE退出 美国才是最大赢家
  • 邱林:中国高铁在美国难有立足之地
  • 曹彤:中国开启第二轮人口红利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