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刘铁男的演技不过是笑话

2014年09月25日 11:1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的法庭上,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演技”。这个落马高官,一会儿作抒情诗作,感慨“每次讯问都像鞭子抽打灵魂”,直言“无颜到九泉见老父亲”,向往“时间能够倒流”;一会儿做清纯文艺范,“这是我吗?我怎么堕落到这个地步?”

  当然,最令人忍俊不禁的,还是作戴罪立功状: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就如何反腐,写了一份建议材料。

  刘铁男建议材料的主要内容是,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提出“在市场经济中,审批权应当大量下放到市场,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不该管的一些事”。刘铁男希望这份建议材料,能够为自己戴罪立功,起到多一根“稻草”的救命作用。

  可以预见,这份建议材料,因为核心观点早被公众和反腐机构所认知,并且已经在实际工作中所广泛运用,其创新成就已经不是太大。刘铁男称之为建议材料,不如说是自己的反思教训总结。但用来“戴罪立功”的这份材料,最能证明的还是他求得轻判的一种迫切态度。这个“功”,对他自己有用,对社会带来的实际意义非常有限。

  一年前,这个至少有3名情妇、被实名举报涉嫌严重贪污的省部级高官,对自己的清廉程度是有信心的。虽然当时人在国外访问,但刘铁男属下的国家能源局官方机构,还是作出了刘铁男本人知情、举报内容“纯属污蔑造谣”的辟谣,并表示“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事后证明,刘铁男与国家能源局的反扑舆论,恰恰本身才是一场“官谣”。刘铁男很快落马,民众看尽了笑话。

  一年过后,刘铁男从死不认账要抓人,到积极为纪检部门出谋划策做“指导”,态度转变之快,与他失去自由之后真正触及了灵魂,有着必然的条件处境关系。可以想见,这一年多,这个痛心疾首的前高官,对为自己减轻处罚有用的,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应该是都想到了的。这时候,你已经分不清,究竟是落马的下场让他变得老实了,还是对自由的向往与渴望,使得他在现实面前变得聪明了。他用在位时贪腐的实践所得出的“真知”,反过头来指导反腐工作的实践,要么太把自己当回事,要么太不把反腐的智慧当回事。

  失去自由的时候,才能真切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失去权力的时候,才能真正懂得权力是个伤人、也能伤己的猛虎。刘铁男的建议材料,不排除有失去权力和自由之后痛定思痛的真言,但令他在庭上痛哭流涕的直言,还是这句“因为我的错,把孩子毁了”。

  在位时,权力是他的命根子,手上的权力印章,他一个都不想放,是因为不想放过能够勾兑的财富。落马后,孩子是他的命根子,失去的权力再也到不了手了,才觉得孩子是最重要的了。这种权力在手与失去的不测之际的真言,实在不应是这么大的高官,被关进笼子才能想得到、明得了的事理。

  今天的刘铁男,依然是自相矛盾的刘铁男。他所说的“这是我吗?我怎么堕落到这个地步”,与他“大量放权”的戴罪立功建议,所表达的内心是一致的。意思是,他的堕落是环境造成的,是权力造成的。他只不过是鬼使神差地被这个环境、这个权力所击中的受害者。

  既想戴罪立功,又将自己犯罪的责任推给客观的权力与环境,这种既想做“英雄”,又不敢正视自己主观犯罪因素的自相矛盾,与他当初应对举报时的态度,其实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唯一区别的是,当时在权中,现在在笼中。

  刘铁男的建议材料,戴的不是真正需要认知的“罪”。这个材料如果能立功,法律便无颜见百姓了。我相信法律不会像刘铁男想象的那样,这么幼稚,这么儿戏。(作者是钱江晚报资深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 刘铁男反腐高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