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解读:助力稳增长调结构

2014年06月10日 00:1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人民网[微博]北京6月9日电(曹淼)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消息称,将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微博]此次定向降准助力稳增长调结构,体现出几个特点:

  据民生证券宏观研究中心分析:

  1、降准三目的:一是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二是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三是扩大消费,主要是汽车消费这类有助改善钢铁等上游行业经营状况的消费需求,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微调力度。

  2、根据银行组同事测算,此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大概为600亿人民币,对整体流动性影响不大。

  3、引导信贷资源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有助于降低相关领域的资金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传递稳增长信号,管理市场预期,以维持经济稳定增长。

  4、央行再度定向降准而非全面降准,表明央行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态度,通过定向放松等更有效的手段解决利率传导不畅问题。5、货币政策定向放松节奏加快,预计扩大“支小”再贷款、专项金融债等措施即将出台。

  据招商证券[微博]研究发展中心分析:

  1、定向降准符合我们提出的货币政策新常态提出的调控方式,此轮定向降准涉及大多数城商行和农信社,力度大于上次。

  2、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保持定力,不采取总量宽松措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信贷结构优化,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双重目标。

  3、定向降准并非结构调整“万能药”,一来无法改变金融机构惜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的事实,二来无法改变存款创造后,货币流入产能过剩和融资平台等强势部门的趋势。定向宽松的同时仍需释放改革红利。

  4、货币财政汇率政策由过去“三紧”转向“三松”,未来经济不悲观,预计三季度经济稳而不强。⑤政策宽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尤存,融资松至经济企稳至少有一季度传导时滞,利率短期内无系统性风险,但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