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全:打破手机上网流量月清条款是大势所趋

2014年01月08日 10:47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广受争议的手机上网流量月清条款在上海率先被打破,三大运营商推出手机上网流量季度计费方式。1月8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霸王条款”岂能纵容?

  许多手机上网用户对流量套餐业务都有抱怨--"为什么手机的套餐流量,用不完就作废,却不能累积到下一个月?"国内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和电信此前都表示,没有将使用不完的流量累积到下月继续使用的业务,剩余流量月底会自动清零。不过,从这个月开始,这个广受争议的手机上网流量月清"霸王条款"在上海率先被打破。在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促动下,上海三大运营商自1月计费周期起全部推出手机上网流量季度计费方式。有人粗略计算,目前中国手机上网用户增长至4.2亿、占网民总体的72.5%,如果按每人每月剩余10兆流量来计算,总共剩下的就是42亿兆的流量,如果1兆流量折合0.1元钱,那么就是4.2亿元。这个庞大的数字凸显了手机上网用户当前面临的窘境。有调查显示,近七成消费者认为应当推行手机流量跨月度计费。目前,三家运营商的季度流量产品都已经在上海上线。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大运营商在上海的季度流量包价格都和现有的月度流量套餐价格保持一致,但目前推出的流量产品都不能实现自动顺延。我关注到,在去年8月,长沙律师刘明因手机上网流量月清一纸诉状将中国移动[微博]告上法庭,一时间将用户对这条"霸王条款"的讨论推向高潮。去年8月,移动、电信、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松口",公开承诺计划推出手机流量季度套餐,让消费者有多元化选择。如今,季度流量包终于扭扭捏捏的在上海出炉,那么,是否有计划推向全国?为何依然不能顺延?"霸王条款"岂能纵容?

  三大运营商在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促动下终于对手机上网流量月清这样的"霸王条款"松口了,推出了季度流量包。松口的原因是舆论压力还是市场形势所迫?季度流量包什么时候才能在全国推广?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我认为应该是市场形势吧。因为很多相对垄断性的行业,都不在乎舆论压力的。

  那这个季度流量包会不会在全国推广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因为现在全国范围之内,随着4G的到来,流量资费下降是一个必然趋势。

  目前在上海推出的季度流量包也是不能实现自动顺延的,我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什么技术上的规则,您觉得这是否依然不合理?为什么不能自动顺延?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我认为是这样,这个肯定是有它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不能自动顺延是因为它给老百姓造成的一个理解偏差,其实其实手机上的流量更像我们固网使用的带宽,我们都知道现在基本上固网使用的时候都是包月,你每个限定贷款,交的钱多,等于是速度快,如果你交的钱少,速度慢,但是不存在流量问题,不存在使用多少还剩多少的问题。手机将来也是一样,因为如果使用多少,累计下来的会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所以未来手机一定是像固网一样以包月为主的。

  包月就是不按时间来计算,以一定价格来确定我最终使用的自由度是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对,其实国外现在已经这么使用套餐了,比如说在国外你交一定的固定费用,比如50美金,它会允许你使用4G的流量是多少含量,因为4G的速度不是快嘛,比如说我使用1个G的4G流量,这部分很快,但是这部分4G流量消耗完以后,它就自动给你切到3G,就是速度降下来了,依然是想使多少使多少。

  国外是这么做的,那您觉得这种方法会不会很快推行到国内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我认为一定会,就像刚才讲固网宽带一样,固网宽带一开始也是按下载多少量来收费,后来发现根本就不合理,因为我电脑下载多少量我自己都不知道,咱们哪个消费者能知道说我下一个东西能够耗多少流量的,手机未来也是一样,包括装了一个APP,那个APP有的时候自动就会和网络连接,消耗我的流量,甚至我买中国移动定制机,中国移动自己安装的APP会自动访问网络消耗的流量,那你说你这算谁的钱?所以说按流量计费本身是不合理的。

  4G时代到来,很多消费者都打算给自己换一部4G的手机来体现4G的速度,但是手机上网流量资费的问题也再次受到了关注,有人算了一下,以目前50块钱,600兆的4G流量包为例,如果下载速度达到广告当中说话每秒百兆的话,那么几秒钟这50块钱就要用完了,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回应,下一步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手机上网资费下降究竟需要怎样的前提?用户弱势,运营商强势的局面何时才能扭转?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我觉得运营商已经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势了,毕竟是三大运营商在竞争,而且以前还有一些(制事)差异,包括南北差异可选择的不多,现在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基本都能够覆盖全国,就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三家在打,那这个时间老百姓自然会去选择那个资费套餐最合适的,尤其4G到来之后,老百姓选择说重心会变,以前因为本来流量速度就不快,手机里面的应用就不丰富,老百姓选套餐的时候,更多选择是话音资费便宜,我主要注重打电话,那现在手机更像一个娱乐装置,一个上网装置,尤其是4G到来的时候,就想您说的速度越来越快,老百姓就会越来越在乎你流量套餐,你的数据量到底是不是便宜?这种时候就是给运营商带来新的压力,在之前话音竞争的时候,大家已经看到老百姓价格便宜化,因为话音就在不断降价,现在老百姓在乎便宜的数据了,数据业务可能会降价。

  您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是的。

  为了推动竞争,工信部已经明确: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基础电信领域。今年重点是推进民间投资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距离放开基础电信领域牌照还有多远?未来的市场格局会如何变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它是这样,现在所谓虚拟运营,就是您说的技术跟应用的转售呢,应该是能够对竞争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是我相信更多还是两方面,一方面像基础话音更便宜一点,包括这种打包的流量会越来越多,但是另一方面还是给企业用的,所以真正要想打破基础运营的垄断地位,其实还是不够的,当然反过来讲,基础运营我刚才讲的,因为基础运营涉及到一个信息安全的问题,全世界的基础运营都是很谨慎的态度,并不是广泛放开的,不是有牌照发放的,都是有准入制度的,所以我认为短期之内,其实看不到基础运营整个放开的局面,但是只要三家竞争,再加上虚拟运营推波助澜,这个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好。

  最近我们看到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他说随着年内4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也会面临4G资金投入的压力,因此有人说只有维持现在的资费水平才能够支持这些运营商的投资规划,所以这么来分析,手机上网资费也就很难下调,您怎么看这个逻辑?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我不认同这个逻辑,因为它现在需要建网了,它就说我必须要维持价格,但是它在3G、4G中间没建网那几年,他为什么还卖那么贵,为什么那几年不把价钱压的很低呢。

  也就是说这个是不成正比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对,就是你不能赚钱的时候,你说该拿走,你说我们现在成本增加了,我就说多收钱,那不是全是它说有道理了嘛?所以我们还是相信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资费自然会降下来。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叶檀:影子银行吸血?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