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批铁路只能国有说法:完全是阴谋论

2013年03月27日 14:08  中国广播网 

  【导读】经济学家谭伟东说,铁路发展只能国有,必须国营,市场化是最坏的制度选项。3月27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铁路改革应探索中国特色市场化之路。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学家、前美国花旗集团信用卡总公司副总裁谭伟东,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铁路发展只能国有、必须国营,市场化是最坏的制度选项。谭伟东这样说是因为有前车之鉴,他举了美国的例子。

  美国铁路投机狂潮始于1860年,差不多持续了半个世纪。由于市场化运转,资本市场投机盛行,曾上演了无数市场腐败大戏。当时的美国,铁路建设盲目扩张,产业混乱,投机诈骗、炒作经营屡见不鲜,造成列车事故频发,舆论一片哗然。直到美国金融管理天才J·P·摩根开始大规模的铁路企业兼并,才促进了美国铁路的规范化发展,为后来的美国国内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最终美国政府不敢再放开铁路运行,实行了国营体制。谭伟东说,世界铁路产业发展的经验表明,绝对自由主义的市场化都是最坏的制度选项,中国铁路发展不能走这一道路。其实谭伟东不是第一位对铁路改革表示担忧的学者,铁路改革方案刚一出台,多位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铁路改革要慎重。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微博]评论这个话题。

  目前,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是意味着今后铁路改革要朝着完全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还是只是用部分市场化的手段来刺激铁路系统、提高效率?

  马光远:所谓的“完全市场化或部分市场化”都是一种比较偏激的说法,铁路作为自然垄断的公共产品,有自身运作的特点,不像电器完全可以市场化,所以这种说法本身在挑逗一些矛盾。

  现在铁路改革经过这么多年,起码有两个结论是大家的共识,第一是必须实现政企分开,第二,在某种程度上,应该尽可能把铁路推向市场。至于说怎么样推向市场,是国有、国营还有国有民营或者其他方式,引进多元的资本等是可以探索的,但是大方向不会变,所以我们不要用“完全市场化或部分市场化”这种比较偏激的观点,挑衅一些无所谓的争论,这是没必要的。

  有观点认为,铁路这次改革是因为这几年来,铁道部出了一些事情,舆论压力太大,所以要把铁道部撤掉,实现政企分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换汤不换药。

  今天有报道说,铁路改革原来有一个设计方案是,改革后18个铁路局(公司)将组建七大区域公司,目前来看,这个方案搁浅了。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任重道远?

  马光远:自从有了铁路以后,大家对市场化的探索一会没有停止,铁路究竟怎么样来运营,怎么实现效益最大化,大家都在探索,而且各个国家都不一样。从现在的整个铁路运营里程来讲,包括未来发展高铁在内,都是庞大的体系,这种体系本身改革比较复杂,之前方案也是一部分。

  以前电信、石油、石化进行改革的时候,都有拆分的做法,这些做法现在来看,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所以不管以前的方案有没有采用,起码反映了大家对于铁路改革的思考。所以未来不排除我们在铁路总公司总的方案下面,实行一些区域性公司或区域性路段等,来尝试市场化运营,尝试独立经营。多元的探索先不要“盖帽子”、“定调子”,对铁路未来的改革来讲,环境应该更宽松一点。

  前美国花旗集团高管、经济学家谭伟东认为“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根本不适合铁路,铁路只能国有、国营。”这种观点您是否赞同?我们是否应该汲取英美等国发展铁路的经验教训?

  马光远:我觉得这种说法太可笑了。我们现在铁路改革民营资本进去都很难,更不要说外资引进来、铁路全部被外资收购、中国的货运、煤炭、油运等都被人家掌握了。这种说法本身实在不是一个经济学的思维,完全是阴谋论。中国铁路的改革未来不会完全给外国资本,这是肯定的。

  从其他国家来看,铁路运营有些是国有但完全民营,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我们现在有一些路段在之前的经营过程中,尝试过这样的做法,铁路本身不要加那么多情绪,甚至不要用100多年前的可笑案例来谈中国铁路的改革。中国铁路走到今天为止,成绩很大,问题很多,前景很广。中国到今天为止很多领域都开放了,我觉得不用担忧外国资本,因为我们的经济主旋律掌握在自己手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0法国 巴神2球意大利2-0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西向东:中国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陈九霖:消灭雾霾需要三大转变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