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反对浪费与刺激消费不矛盾

2013年02月18日 10:47  北京日报 

  让本来就稀缺的资源用在该发挥功用的地方,真正的消费才有坚实的基础——

  辛 鸣

  近来,反对浪费成为中国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社会民众在纷纷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丝担忧。这就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消费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主引擎之一。在这个时候反对浪费,会不会抑制了消费。这样的担忧是不必要的,反对浪费与刺激消费不仅是不矛盾的,反而会培育出真正的有市场的消费。

  固然大吃大喝好像让餐饮业繁荣起来了,铺张浪费让豪华酒楼赚了盆满钵溢,但浪费并不是真正的消费,至多只能算是一种畸形的消费。本来四菜一汤已经吃得很饱了,但为了所谓的“面子”、“礼节”偏要上十几个菜,表面浪费的是钱,其实背后是很宝贵的粮食和各种资源,而这些资源本可以用来发挥更有价值的功用,结果白白浪费了,甚至还对社会资源配置形成误导。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豪华大饭店越盖越多了,就是难找到能吃家常菜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当这浪费是公款浪费的时候又变成一种不公正的消费。而这些年来的很多迹象表明,公款往往是浪费的主力。拿公款消费和自己掏腰包有很大不同,使用公款比花自个儿的钱似乎更“大方”。民间有语,“所谓公款就是不属于自己但又可以随意支配的钱”,可谓一针见血。在一定的时间和区域内,资源数量总是固定的,在这方面花多了,在其他方面肯定要出窟窿。公款本来是人民群众缴纳的税金,是要用于为公众服务的,结果变成了少部分人的私房钱而大肆挥霍,怎能不引起群众的反感。所以,用浪费尤其是公款浪费来刺激消费不仅是缘木求鱼,更是饮鸩止渴。

  反倒是,当我们通过反对浪费,让本来就稀缺的各种资源真正用在该发挥功用的地方,真正的消费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当把盖豪华酒楼的资源用于建学校、建医院的时候,拉动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消费。比如,公款不再于用大吃大喝,而是变成提供公共服务的经费,通过改善教育条件让老百姓的孩子上学不再难,通过提高医疗规模让老百姓看病不再贵,通过充实社保基金建设社保体系让老百姓养老有保障,他们手里面那些压箱底的钱自然就会变成现实的消费。更进一步看,当我们的孩子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就可能变成在社会上更有作为的人,有作为自然也就会成为社会上更有消费能力的人了。这样整个社会就会形成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刺激出真正的更大的消费。

  当然,我们反对浪费并不是否定消费的升级。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肯定要升级换代,我们社会上一些富裕起来的人用自己的钱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我们不仅允许,还要鼓励。听听音乐会,看看博览会,搞搞继续教育充充电,做做美容健身心理调适,工作之余来个旅游休闲等等,所有这些对健康文化产品的消费,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更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我们要通过反对浪费为满足人民群众这样的消费留出空间,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CBA季后赛对阵广东新疆同半区 最终排名
  • 娱乐新《笑傲江湖》遭吐槽:金庸都要哭了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
  • 邱国鹭:大资金如何配置不同行业股票
  • 章玉贵: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