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向松祚:建成小康社会要解四个方程式

2012年11月12日 09: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10日,向松祚做客齐鲁大讲坛。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   10日,向松祚做客齐鲁大讲坛。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10日做客齐鲁大讲坛的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微博]就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将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分解为四个待解的方程式。

  冲刺“全面小康”

  面临四大挑战

  对于大家最为关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松祚说,“我是研究宏观经济的,我用数学模型的方法,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解成四个方程式。”

  “第一个方程式是到2020年,中国的GDP和人均收入水平要翻一番;第二个方程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量指标要和人均指标并重;第三个是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要和经济发展同步;第四是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提高劳动报酬占GDP比重。”

  对于自己归纳的这四个方程式,向松祚认为,“这是中国未来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虽然目前中国经济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想要实现十八大报告勾勒的小康社会,中国还面临着四大挑战。

  “第一大挑战就是随着中国老龄化日益严重,人力资源红利逐渐消失。这就意味着目前的劳动者和产业经济,要创造比以往更大的价值和财富,才能实现所有人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向松祚说。

  “而中国目前,不仅石油、铁矿石等依赖进口,土地和水资源也十分紧张,如何转变现有的高能耗、低附加值的经济结构,这是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第二个挑战。”

  “按照我的测算,小康社会的标准相当于国际公认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也就是人均GDP一万美元,需要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GDP比较高的增速。如何保持经济发展,则是第三个大的挑战。”

  “第四个挑战就是中国目前的外部环境恶化,欧美经济衰退使得中国赖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出口型经济迫切需要转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是提高收入根本途径

  向松祚说,“我们虽然在钢铁、造船、汽车等许多行业规模世界第一,但在国际分工中,大部分位于低利润、低附加值的末端。”

  “要想提高工资、人均收入水平,只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也是远远不够的。”向松祚说,“提高产业经济的水平和层次,从根本上转变创造价值和财富的经济发展方式,才是提高人均收入的根本途径。”   对于金融改革,向松祚建议,“我们现在对金融领域的管理,不是管得太少,而是管得太多。“

  向松祚表示,“十八大报告也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金融改革的方向也是要减少管理、完善监管,让市场更多地发挥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