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岩石:一平方米卖不到30万是开发商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49  京华时报

  ■观点

  据报道,在近日天津举行的某论坛上,独立经济学家金岩石再度语出惊人,认为北京如果拎包进城的人没有地方住,那是北京市的耻辱;如果北京(豪宅)卖不出30万元/平米以上的天价,那是开发商的耻辱。

  金岩石表示,市场管商品房,就必须接受商品房会形成两个价格,一个是均价,一个是天价。天价豪宅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存在是满足了外来人口进入城市寻找机会的需求,所以豪宅不能够卖便宜,不仅不能卖便宜,还应该征豪宅税,让豪宅补公租,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让富人享受豪宅的稀缺性为穷人解决居住的必要性。

  点评:在中国经济学界众多有争议的学者中,金岩石颇具代表性。这位身上有着“索罗斯的中国门徒”、“纳斯达克(微博)市场的活字典”等众多标签的学者一直以来因言辞大胆而颇受争议,这一次,当金岩石抛出“北京卖不出30万元/平米以上的天价,那是开发商的耻辱”,没有悬念的在网上引来无数争议。金岩石更想表达的意思是“天价豪宅与均价住宅并存才是商品房市场的常态,政府应用豪宅收入补贴公租房,而不是控制房价”。然而,豪宅与普通住房之间并非绝缘的两个市场,甚至连接十分紧密,豪宅的价格对于周边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具有推涨作用,今年7月,万柳天价地块成交后,对周边房价带动作用立竿见影,甚至出现周边某业主当晚涨20万的现象。当然,金岩石“借天价豪宅征税补公租”的建议不错,然而能否在实际操作中奏效,恐怕并不乐观。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