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大学教育需要回归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7:54  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开学典礼上,大学校长的讲话往往被视为对大学精神的阐释和对学生的期待。与往年大学校长的言语诙谐不同,今年,上海的大学校长们不约而同从常识和经典谈起,和学生聊聊“大学是什么”,以及不希望看到同学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中国青年报》9月19日)

  复旦(微博)大学校长杨玉良谈教育理想,认为包括四个方面:调和世界观与人生观、担负起将来的文化、培养独立不惧之精神和培养安贫乐道之志趣。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校长张杰聊大学,认为“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更是人类思想、精神和道德的制高点,是社会公平、正义和良心的最后堡垒”。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说人文,认为大学是滋养理想和人文精神的殿堂,大学更应该是文化与人文精神的一个高地,一个标杆。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聊改变自身,告诫学生“如果你想改变一切,从你自己开始”。强调理想之重要、人文之可贵、改变自身之迫切,都是一些常识。但其价值,并不因其是常识而有所减弱。

  今天社会最稀缺的其实就是常识。常识有两种,一种是生活的常识,集中表现为现在大学生已经成了“温室里的花朵”,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能力。这两天有报道,大连一个女孩考上了青岛的一所大学,开学仅仅一星期,就给家里寄去一大包脏衣服和7双袜子。这可谓是生活常识缺失的典型。

  还有一种则是思想的常识。这在今天表现得更为普遍,也更为严重。并不是说现代人特别是大学生,不知道道德、理想、人性、人文这些名词,而是指他们不太相信这些常识的价值。在许多人看来,这样的常识已经显得迂腐,已经跟不上社会形势,坚守这样的常识注定只能游离于社会主流之外,只能在遥远的地方眺望成功人士。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成功决定一切的社会,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而成功更被狭义地理解为拥有权力和财富。于是我们看到,大学已经成为江湖,职场已经成为官场,官场已经成为市场,而市场更是成为“粪场”,大家“易粪相食”,互相谴责而又互相作恶。

  常识缺失是极其可怕的。并不否认,社会包罗万象,但糜烂不是社会的全部。这个社会有着不思进取的“富二代”,也有着积极可为的“保安哥”;有着没有风骨只有媚骨、没有人性只有奴性的人,也有“明媚的女子”、“丰盈的男子”。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对理想的追求,失去对道德的坚守。如果一个社会真的没有人相信常识,没有人坚守常识,那这个社会也真的成了“失败社会”。

  大学是思想的源泉,是国家的智库,也应该是社会的净土,大学更应该进行一场常识教育。不仅要反复告诉学生们,这个社会有一些常识需要知道,需要坚守;更要让学生们看到,坚守这些常识有价值有意义。师长们应该带头坚持常识、实践常识。如果校长带头把权力看得比学术还重要,把利益看得比道德还重要,那再问学生:大学是什么、上大学为什么,就显得十分虚伪而可笑。

  常识之可贵,不在其高深,而在其价值之恒远。某种意义上,常识比知识更重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