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规范天价烟先限天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3:23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今日评论

  今日关键词

  “天价烟”

  在那些令人咋舌的天价商品中,真正称得上“天价”的不是商品,而是权力。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变相行贿受贿的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工于心计者何愁找不到可资利用的工具呢?  

  □赵志疆

  卷烟标价或实际零售价不得超过1000元一条或100元一包……长沙市物价局、长沙市烟草专卖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卷烟市场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市卷烟零售户所经营的卷烟控制在合理价位。    

  无独有偶,石家庄市烟草专卖局日前表示,将开展为期10天的“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集中治理,进一步加大对“天价烟”的治理力度。检查的内容包括,是否存在销售条价超过1000元(每盒价格超过100元)等问题。    

  一南一北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地展开针对天价烟的围剿战役,并由此引发了舆论关注。实际上,早在201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就曾发文要求:所有卷烟品牌规格的零售指导价,均不得超过每条(200支)千元。长沙、石家庄两地此番重拳出击,正是以此为依据。    

  吸烟有害健康,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不过,天价烟损害的可能不只是身体,还有官员的仕途。从周久耕以降,近年来栽倒在天价烟上的官员可谓多矣,乃至于有人想出用普通烟盒装天价烟的变通之策。由于顶着一个“疑似受贿工具”的大帽子,天价烟遭遇了一轮又一轮口诛笔伐。但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国家烟草专卖局早在2010年就颁布了禁令,天价烟不仅没有绝迹,反而大有蓬勃发展之势,这岂非咄咄怪事?    

  实际上,针对天价商品的围剿,公众已经见识到了很多,但最终效果却多半不敢恭维。早些年,天价月饼备受争议,于是禁止过度包装的禁令应运而生,没想到,在一番虚与委蛇之后,有些别出心裁的商家玩起了“概念游戏”——不是不准月饼盒里装金银饰吗?那好,我就把这些真金白银做成月饼。再往后,一些商家不遗余力地拓宽业务范围——既然禁止过度包装月饼,那我就换成其他商品。时至今日,早成众矢之的的豪华月饼虽然有所收敛,但饱受诟病的过度包装已逐渐蔓延到其他商品,琳琅满目的天价商品早已“乱花渐欲迷人眼”。    

  众所周知,包括天价烟在内,在那些令人咋舌的天价商品中,真正称得上“天价”的不是商品,而是权力。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变相行贿受贿的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工于心计者何愁找不到可资利用的工具呢?天价烟虽然饱受诟病,但却长期供销两旺,与其他打着礼品消费旗号的天价商品一样,这样超出了一般人承受能力的商品大多是“用者不买,买者不用”。为什么商家敢顶着禁令迎难而上,甘愿冒天下舆论之大不韪,毫无疑问是因为他们有信心从这个市场中攫取利益。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是铁定的市场规律,一纸禁令如何能够一叫就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商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市场判断去设计制造天价商品,这是他们的权利,不该管也很难管。但是,谁在消费这些天价商品,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消费,这些内容却不仅要管,而且要严管。只要管住了人、管住了嘴、管住了手,不该要的人不要、不该张的嘴不张、不该伸的手不伸,无论天价商品再怎么变幻莫测,最终恐怕也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反之,如果不能以有效监督约束住“天价权力”,任由其在实际运行中寻租变现,纵使叫停了业已发现的各类天价商品,又如何能阻止新的天价商品顶替上岗?天价商品之所以价格不菲,在于拥有权力参与的附加值,倘若不能撇开这样的附加值,单纯的价格打压难免收效甚微。当然,这已不是烟草专卖局所能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种垄断经营的商品,规范天价烟市场价格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是,倘若想以此为契机铲除无孔不入的“疑似受贿工具”,还是需要从规范权力运行做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