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份CPI或触底反弹 业内预计将重回2%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9:26  中国广播网微博
8月份CPI或触底反弹业内预计将重回2%以上

  【导读】粮、油、肉、蛋、菜价格全线上涨,业内预计8月CPI可能触底反弹。9月4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控制通胀面临一定压力。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内肉类价格普遍上涨”、“粮食零售价格稳中有涨”、“食用油零售价格整体走高”、“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鸡蛋零售价格继续上涨”,这一连串的“上涨”,极有可能成为8月份CPI走高的推手。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八月份的最后一周,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粮、油、肉、蛋、菜全线看涨。好不容易回落到2以内的CPI同比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可能触底反弹。物价上涨的苗头已经出现,那么会不会一路飙涨,会不会引发恶性通胀,这些问题都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对此进行点评分析。

  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粮、油、肉、蛋、菜价格全线上涨,特别是鸡蛋和猪肉价格。鸡蛋被戏称为“火箭蛋”,价格是坐着火箭上涨,而且后期仍然有上涨可能;另外自8月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3周环比反弹,反弹幅度逐渐扩大。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鲁政委:在我们看到它反弹情况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此前是什么情况。此前无论是猪肉价格还是鸡蛋价格都经过了一段比较长时间的回落,所以在这样反弹的背后既有季节性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由于此前的跌幅已经比较大,已经给养殖户造成了损失,所以此前国家也进行了收储的行动,特别是冻猪肉收储的行动,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反弹其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我们不用对这个感到过于担心。

  世界银行(微博)最新发布的《粮食价格观察》报告说,由于美国等国家干旱严重,7月全球粮食价格较一个月前暴涨10%,其中玉米和大豆价格更是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那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通胀会不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鲁政委:不容否认,特别是对国外依赖程度比较高的粮食作物,如果国外出现明显的上涨会对国内有影响,但是到底这个影响会达到多大呢?我们过去的研究发现,如果说要让食品对整个物价形成比较明显的推动的话,最重要的背景还是要看国内的经济增长。如果说国内的经济增长比较强劲,这种传导的速度就会比较快;如果说国内的经济增长不太强,比如说还是目前8%以下的状态,我觉得我们不用过于担心这些食品价格的上涨能够很快的扩散,成为全局的价格上涨,这样可能性是不太大。

  今年7月,CPI的同比涨幅回落到了1.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猪肉价格下降18.7%。由此来看,即将公布的八月份CPI,还是“猪说了算”吗?

  鲁政委:其实不是,只不过猪肉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所以大家有这么一句戏言。事实上我们发现,如果说从8月份相对于7月份的CPI同比反弹来说,直接的测算上是因为蔬菜价格的回升,我觉得这是主要的原因。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我们觉得在2%上下还有几个月的震荡,至少一直震荡到10月份。

  很多机构都已经在纷纷预测8月份的CPI了,比较一致的结论就是触底反弹,回到2%以上,而且说到年底可能会回升到3%左右。

  鲁政委:根据我们目前的展望,从现在到10月份可能是在2%上下,比如说上下几个点可能高一点,大概就是2.4这样子的水平震荡。到年末和明年初可能会有一个反弹,可能会超过3%。从目前来看我们给定的政策目标是4%,目前2%多一点的通胀其实是并不应该受到政策的特别关注,而且适度的温和的通胀,其实是有利于经济的增长。如果说通胀太低,比如说干脆就演变成为通缩了,这对于实体经济还是不利的。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30日,三地原油移动均价变化率已经达到6.87%,而9月10日将满足成品油价格调整“22个工作日”的条件,成品油价格可能再次上调。

  鲁政委:我想过去油价有过多次的上调,由于油价也已经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所以它的同比基数就比较大。这样的一个涨幅从同比来讲,它的涨幅就不算很大,因而对整个CPI的影响其实最多只有零点几个的影响,还不值得特别的担心,关键我们要看通胀什么时候来,要看中国的经济增长什么时候再次回到8%以上去,如果在这个下面,我觉得还不用特别担心。

  通胀什么时候来会不会发生恶性通胀,这是很多人很关心的话题,有观点认为,经济增速下行对通胀有一定的制约性,所以发生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也有观点说,通胀的远虑大于近忧。

  鲁政委:从目前实际的操作来讲,实际上最近的一两个月内货币政策操作应该说都是比人们想象的要谨慎。比如说我们看到期待已久的降准并没有出现,同时最近几个月的贷款也没有大家想象的多,这些都反映了货币政策仍然在执行一个非常谨慎的操作。在这样子的情况下,我觉得通胀的近忧其实是不大的。至于说远虑,实际上由于全球都执行了空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在未来什么时候要收紧货币政策,以怎样的力度收紧,太早和太晚都不行,所以说的确是考验未来决策者的水平,拿捏不好就容易出问题。

  评论员简介

8月份CPI或触底反弹业内预计将重回2%以上

  鲁政委 经济学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2010年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上海金融领军人才””,“首届沪上十大金融创新人物”。因对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的准确分析和判断,被媒体誉为“预测帝”。

   其他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国际市场上的多个主要粮食出口国都遇到了大旱,导致粮食产量下降,这是致使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如果国际上的大宗初级产品,比如猪饲料、玉米等价格上涨,对物价有可能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虽然8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继续回落0.31个百分点,预计当月CPI与上月同比仍可能出现明显反弹,初步判断2012年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2.3%左右,重回2%以上。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今年,由于外部市场需求减弱及国内经济增速趋缓等原因,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大幅度减轻。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因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反弹,下游物价开始出现反弹迹象。预计8月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为0.4%。有评论认为,国内气象灾害增多被认为是拉动食品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从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情况来看,8月我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了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气象情况,华北、黄淮部分地区灾害更重。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万元银月饼5天卖400枚 冯小刚的油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