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均豪随笔:中国近代为何走向衰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2:07  新浪财经微博

  作者: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李约瑟难题是英国学者李约瑟所提出的,其主题是:“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李约瑟在1930年代开始研究中国科技史时提出了这一问题。1976年,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思·博尔丁称之为李约瑟难题。很多人把李约瑟难题进一步推广,出现“中国近代科学为什么落后”、“中国为什么在近代落后了”等问题。对此问题的争论一直非常热烈。“为何科学发生在西方社会?”是李约瑟问题的反面。 

  早在李约瑟之前,就有很多人提出与李约瑟难题类似的问题。中国学者中最有名的是任鸿隽在中国最早的科学杂志《科学》第1卷第1期(1915年)发表《说中国无科学之原因》一文提出了类似的问题。 

  中国近代以后为什么走向衰败?这是十九世纪以后中国进步人士一直在反思的一个问题。 

  究其原因,科学方面,中国没有产生逻辑化的、系统的科学体系,只有零散的科学知识。技术方面,虽然中国有不少技术发明,但由于各种原因所限,很多发明并未被广泛应用,因此,使得中国的总体技术水平较低,发展较慢。活字印刷术一直无法在中国推广开来,清末时广泛运用的仍是雕版印刷。由于明清时期的海禁,指南针用处也不大。中国的火药缺乏改进,威力不佳,以致明末需要从西方人处购买红衣大炮来抵抗清军。制度方面,封建官僚制度、科举制度等深刻渗入中国人复杂的思想中。 

  众所周知,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发展史,远远长于欧洲,但很多发明和科技的发展是源于生产和生活的需求。 

  而欧洲虽然经历了一千年宗教的黑暗时期,希腊、罗马的古代典籍也被欧洲中世纪的焚书毁灭,但欧洲从阿拉伯帝国保存的希腊、罗马古籍复兴了希腊、罗马文化的同时消化吸收了中华文明的科技与产业、体制与文艺等成就,从而诞生了近现代科技与工业文明——全球化地球文明。并且西方的文明发展在一种很开放式的环境里鼓励技术开发的竞争,尽管有些是在别人的基础上的再创造,大大缩短科技发展的进程,当中国的封建社会一直处于固步自封的封闭状态时,西方的工业文明大力崛起。当然,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西方文明的发展方式多出自掠夺。“屋漏偏逢连夜雨”,(屋漏)明清时代的没落、国力衰退,(逢雨)八囯联军入侵与日本抢占中国,给本已风雨飘摇的中国雪上加霜。 

  自然李约瑟问题就不断成为人们反思、追问的问题。思考这个问题的意义不在于答案本身,而在于怎样推进我们思想的进步,使我们在反思中发现自己的局限性,找到克服自身局限性的道路,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历史的挑战。 

  李约瑟新院长新问:未来中国有可能会怎样?

  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已解决了生存需求,安全需求也差不多,但在社交、尊重、超越、博爱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我们意识到自己落后了,并且在自身中找到了造成自己落后的原因,这就是思想的自我觉醒。这同时也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了走向美好明天的可能。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信中国能够再度崛起,一个拥有如此伟大的文化的国家,一个拥有如此伟大的人民的国家,必将对世界文明再次做出伟大贡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