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之行手记:领导者梦想是公司发展的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9:41  新浪财经微博

  如果在中国有个公司叫“处女”,你会有什么反应?你有可能对这个公司产生好感,进而购买这家公司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吗?就有这么一家公司,在英国,他叫“Virgin”,中文直译为“处女”。他的创始人,理查·布兰森,他是维珍品牌的创始人和品牌所有者。但首先声明一句:他是个男的。天知道他当时怎么起了这么个品牌名字,多半是一时兴起这个英国企业家从一间电话亭大小的办公室起家,到旗下拥有两百家私有公司,其商业帝国跨越空运、服装、软性饮料、计算机游戏、电信运营、金融服务、唱片甚至包括太空旅行等各行各业。

  特立独行的公司这样说自己

  面对几十位来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群体,怎么来描绘这个商业帝国,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对维珍有比较深的了解,恐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让你来做这件事,恐怕需要介绍企业历史、主营业务、历年大事的视频和长达几十页的ppt,无论讲的多精彩,来访的人也就只能留下这个公司挺赚钱的这个感觉而归。

  知道维珍是怎么介绍自己的吗?

  作为一个横跨无数行业的商业帝国,维珍只讲的两件事,两个关键词,让来访的所有中国企业家为止而震撼,“梦想”、“责任”。梦想,维珍集团董事长彼得没有介绍公司架构,他只是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现在要做的事,去外太空。让所有人都感觉到,这是个敢于梦想,并勇于实践的公司。其次,维珍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他们要changing community rather than making money。

  什么样的公司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领导者的梦想是公司发展的尽头。俗话说的,心有多高,舞台有多大。 一个快速多元化的维珍,已经将眼光延展到外太空。无论能否赢利,无论是否噱头,梦想的延伸,才有拼搏的方向。

  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若雄(微博)在微博里这样解读这个问题,“#企业家英国行#参访Virgin集团,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企业,它总是在反潮流,总在挑战人们的神经。它跨行业经营,天上地下,永不止息。它的公式是:创新十做好事十永不满足。一个令人激动的企业。”

  这样一个公司注重什么呢?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CEO斯蒂夫,这样描述维珍这个品牌的核心价值,“Value of Changing”,注重的是专注于持续不断的创新。

  夏华也在微博里谈到了她对维珍的认知,维珍集团的屋顶花园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一个伟大的创意型公司毎个空间都充满个性!每一个好公司都有自己讲故事的方式!讲故事的能力对企业至关重要!

  其实斯蒂夫在谈到维珍对顾客的理解时谈到一句话,非常值得我们反思,特别是消费类产品和服务行业公司的管理者们,“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ing why you do it”。

  看起来都是通用的商业道理,我们要做的只是,坚守理念,远离摇摆。(镜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