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金节:杭州担保圈危局再显金融改革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04  深圳特区报微博

  ■ 倪金节

  继去年夏秋之交高利贷危机席卷东南沿海之后,新近一轮由“互保联保”引爆的信贷危机眼下正在杭州上演。据报道,杭州地区有600家知名民营企业,近日联名上书向浙江省政府紧急求助,恳请政府帮助它们渡过因银行催贷、抽贷而面临的难关。

  显然,眼下杭州出现大面积的民企资金链困难,大的背景是经济形势严峻、景气周期下行之际,过往严密安全的以“互保联保”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正在坍塌。

  每每伴随着信贷投放的扩张周期,很多民企设法获取贷款的冲动更为强烈,但苦于其自身资产条件的限制,而不得不走上“互保”之路。这种模式,近些年在浙江企业之间尤为普遍。而且他们还不仅仅局限于“互保”,更多的则是采取了企业之间“联保”的方式,也就是三家或三家以上企业组成担保联合体,所有成员为其中任何一家的贷款承担连带责任。

  在前两年经济繁荣时期,浙江等地一些名气较大、实力稍强的民营企业,就选择了延长杠杆、快速扩张的路径。以引爆此次借贷危机的一大导火索中江控股为例,其董事长俞中江就因为在房地产投资上接连失利,从而撕裂了中江控股原本已经紧绷的资金链,将企业推向末路。6月14日,俞中江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刑拘。旗下数十家实体企业和相关资产、债权、债务正被依法核查,涉及金额初步统计达数十亿元之巨。

  导致民企不得不走向“互保联保”的路径,根子上原因还是在于目前畸形的融资结构:一来银行融资占据比例太大,股市、债券等直接融资体系发展缓慢;二来小额信贷公司管控依然过严,国有银行垄断地位有加固趋势。这两大因素,逼迫民营企业不得不走向借高利贷、或者“互保联保”之路。

  当然也不能排除,今日信贷危机的生成,以及浙江民企资金链的断裂,其要害在于这些民企大佬的投机、豪赌风格十足。在他们眼里,资产泡沫的收益高于风险,在实业利润微薄、制造业夹缝中生存的当口,还不如借银行信贷杠杆,博取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高收益。故而,目前以杭州担保圈危局为代表的民企资金链危机,仅仅是民企困局的一方面。

  这一次的杭州担保圈危局,预示着如果不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拓宽民企融资渠道,给民企、国企以平等的融资机会,那么类似的信贷危机今后还会接踵而至。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杭州民企此次的资金链危机预计很难通过新的信贷扩张来化解,而会走向债务清理整顿的路径上来。这是短期内解决危机的治标之策。而更关键的,还是要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去掉房地产泡沫带来的投机氛围,让民企走上安心融资、坚守实业的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系财经作家、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