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情况纳入政府考核 评:稳经济才能稳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14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国务院提出把就业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7月18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稳经济才能稳就业。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昨天举行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强调,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时,要优先考虑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创造良好就业环境的需要,探索建立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价机制,把就业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

  温家宝说,近10年来,就业创业工作探索了不少成功做法,需要继续坚持,不断完善。比如,坚持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结合,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成为就业不断扩大的过程。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强化政府责任相结合,创造扩大就业的制度环境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做出更大的努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把就业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无疑会对促进就业起到积极的作用。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稳住经济增长也无疑是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必由之路。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评论此话题:

  陶文忠:政府发挥作用和积极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是温总理总结的过去十年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一个基本经验。我们必须注意到,中国经济是一个转型经济,存在着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有着巨大的就业人口压力,所以政府的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和推动是促进就业的一个关键。

  我们的产业政策上还是要强调就业优先,尤其提出来要重点发展实体经济,这也是立足中国国情提出来的,中国经济总体上来说还是一个以外向型为主,以制造业为主,创新能力相对来说还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因此在发挥劳动力,尤其是传统的制造业以及新兴的服务应用这个领域的促进作用,应当是未来就业促进方面最主要的方向。

  过去30年的发展,使得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基本上保持积极的协调关系,跟中国的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对于就业的促进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同时我们维持了一个以实体经济为主,积极拓展服务经济,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产业结构,对于改善就业结构有一定的帮助。

  总体上来说,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实体经济在就业过程当中还是要起到一个主体主导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改善生活的愿望的提高,服务经济对于劳动力市场就业岗位开发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个方面也是促进就业很重要的方向。可以说,就业增长和经济增长有密切的相关性,在目前这样一种情况之下,稳住就业形势要先稳住经济增长。

  但另一方面,温总理的讲话当中也特别的强调了,未来的就业政策具有优先战略,这个就业政策包括要处理好就业规模和就业质量的关系,要处理好政府干预和市场促进的关系。

  同时我们特别注意到,一方面是有些产业是用工不足,用工荒,另外一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就业压力、就业困难,这说明现在整个劳动力就业人群的结构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结构之间有着不匹配的地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