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政府拟因援建中学被拆追索捐款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6:41  经济观察网微博

  经济观察网 杨涛/文 香港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组长麦齐光2月18日在接受香港商业电台的访问时证实,由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所得重建的绵阳一所中学,已经遭到地方当局拆毁,以便腾出地方作为建造一个豪华式商住综合工程之用。香港政府目前正考虑向当地追索有关的拨款。(《人民网(微博)》5月21日)

  香港政府显然“小气”了,诺大的一个政府,财政收入超过内地绝大多数城市政府,居然为区区200万元准备和绵阳地方政府伤“和气”?何况,人家拆掉紫荆民族中学,建设涪城万达广场,那也是发展地方经济啊!再说了,人家还在别处盖了一所比这大10倍的学校。你怎么能气量这么小,为这点钱伤“和气”啊!

  但是,香港政府不能不“小气”啊!即使是在一起捐款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也表示不追回他们捐的200万元,他们也不能不这样做。别看他们大概是财政收入最高的城市政府之一,但恐怕也是最受约束和监督的政府,一分一厘都是不能随便花。政府的预算、决算,全部要向民众公开,你将钱花到哪里去了,花的效果怎么样,具体到每一个项目,都必须全程公开。这政府花钱,立法会死缠烂打的,稍有问题,或是就通不过预算,或是抓政府官员到立法会质询。立法还不算,媒体天天还拿政府说事,公民也动不动盯着政府钱袋要问个明白,香港政府能不“小气”吗?

  这哪像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区区200万根本就不在下,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旅游,无论哪一项,都大得惊人。据说,全国“三公经费”一年开支就是9000亿,占整个行政开支的30%。对应这9000亿的是,我们的预算在人大会上往往走过场。以前,政府的预算、决算视为“国家秘密”,根本就不向社会公开;现在,国家部委的预算开始要求要公开了,但是,公开也是粗略和模糊,许多只公布了大项开支,钱具体花到哪里去了,不要说普通民众看不明白,就是专业的代表也是一头雾水。所以,你何曾听说过一个地方政府为了区区200万跟受灾地的政府较真?

  事情的另一面是,香港政府为何要关心被拆的紫荆民族中学?这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来看,似乎也是不可思议。在我们这里,当发生灾害时,利用宣传报道,让人们进行爱心捐款,甚至政府“强迫”公职人员和商人慈善捐款,但是,当人们将钱捐出去后,似乎这钱就跟捐款人没有任何关系了。慈善捐款的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人们不知道这钱是给了受灾的民众还是给郭美美炫富。至于捐款做了工程到底怎么样了,是豆腐渣工程还是做好被拆了,更是蒙在了鼓里。《凤凰周刊》2010年第20期曾报道,记者在四川汶川县威州镇万村村民的统建房里看到,一些居民的客厅和厨房屋顶出现渗水泡的情形,一户村民的屋顶出现了细铁丝宽的裂缝。而在彭州市、在北川县、在青川,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触目惊心。人们不是不愿意问,而是根本没有权利也没有任何途径来过问。香港政府却是较起了真,他们作为慈善的捐助人,他们要享有捐助人的基本权利,如果受灾地政府滥用捐款,他们就要追索这笔钱。

  很明显,香港政府要追索慈善拨款,这种“小气”背后,却让我们某些地方政府、官员和官办慈善机构,甚至我们的慈善体制感到汗颜。绵阳地方政府怎么能将捐款建成的中学拆除建广场呢?此是汗颜之一;其二,我们那么多地方政府和国企,你们怎么不跟着关心一下你们慈善捐款的去向,怎么不让民众知情你们的预算,让民众推动着你们去关心呢?此是汗颜之二;其三,我们的慈善捐赠和建设后续机制能否更透明、更阳光,让每一个捐款的公民都知道钱花在哪里去了,让所有的公民也来关心捐赠的学校会不会被强拆,此是汗颜之三,这个汗颜该由我们的慈善体制来担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