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碧辉:平常心看待高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3:5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忽如一夜春风来,油价又涨5毛钱。这油价涨得这般惊艳,让车友网友们饱经岁月打磨的心也失去淡定。

  不过,明了下油价上涨的相关背景,把油价上涨看作是一种必然,也许焦虑感会少些。今年2月上旬,国际油价一举跃上100美元一桶大关,至今仍未有下落趋势,上涨幅度超过4%和上涨超过22个工作日这两个条件都满足了,油价的上涨也就不足为怪。

  油价涨了,网友自然是哇声一片。有网友贡献自己的省油真经,每天坚持早六点半前出门,晚十一点后上路;如需短距离挪车,不要再次发动,一个字:推。可是你再怎么推,高油价并不会就此下坠。

  压力可以化为低碳生活的动力。油价一涨,有车的可能会少开车,耗油多的车可能会换成低排量的车,吃油的车说不定就换成新能源车了。环保意识的培养说不定还真需要这样的硬约束。在世界范围而言,美国的油价是比较低的,正因为如此,美国大排量车的比例特别高,6.0大排量车占的比重相当多,大排量车给环境造成负担,是一种浮夸而有害的奢侈。

  而无论我们多么不情愿,低油价的时代很大程度上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一方面,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存量资源,另一方面,经济在增长,汽车数量更是以几何级数增长,石油的蕴藏再丰富,也难以抵挡人类饕餮般的胃口。从长期来看,上涨是必然的,不涨是不正常的。8时代已经到来,9时代、10时代又有什么奇怪的呢?当油价轰然向前的时候,我们还在纠结于在何时涨、涨多少之类的问题上而没有其他选择,那才是真正的悲哀。(浙江 董碧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