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三公消费该喝什么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8:09  南方周末微博

  上官兰雪

  “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上周末(3月11日),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面对《京华时报》记者提问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回应道。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和公款消费无必然联系,茅台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茅台是中国的骄傲。

  2012年2月,胡润百富公布的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行榜中,茅台以120亿美金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四位,前三位分别为路易威登(微博)、爱马仕、宝马,另一家入围的中国企业是五粮液,以7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七位。此外,在2012胡润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排行榜上,茅台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入选品牌。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富豪喜欢送有品牌的礼物。特别是在春节的时候,中国富豪送礼的价值明确要比欧美高。”此份骄人的成绩单,让不少人惊呼茅台、五粮液正式步入奢侈品行列。而伴随着高端白酒价格的日渐走高,各种争议也随之而来。

  2012春节临近前,每瓶2000多元的53度飞天茅台让不少消费惊叹,“逢节必涨”已成为白酒市场公认的规律。而2000多元的价格在业内人士看来并非是天花板,四川白酒专家铁犁曾表示,“政务消费和国有大企业的消费依然是支撑茅台的主流消费”。

  随着商务、政务活动越来越频繁,吃饭宴请的频率和档次也在逐渐提高,白酒的“身价”高低往往成为了宾客尊贵程度的直接体现。在这种“暗示”下,某些部门和单位在吃喝宴请购买白酒时,会陷入“越贵越买”的怪圈。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提交《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提出了禁止公款消费茅台酒的四点建议。即:立法禁止或者限制政府机关公款采购茅台酒;立法禁止或者限制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垄断型国有企业公款采购茅台;禁止政府机关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务宴请喝茅台酒;适时修订法律法规,把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送礼行为中的“送茅台”等行为,作为违法或者犯罪的行贿受贿处理。

  恰逢“两会”期间,成为众矢之的的茅台酒感觉有些委屈。3月11日,茅台与成龙共同打造的茅台成龙酒在北京推出,定位为中国高端酱香白酒,目标直指国际市场。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再度提及三公消费禁喝茅台酒一事,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力反问记者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

  茅台公司所在的贵州官员也曾对此予以回应。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曾表示,三公消费高不是茅台的错。三公消费和国家的管理体制是连在一起的。国家财政的下拨情况和“跑部钱进”的体制是造成三公消费的根本原因。

  “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高得多”,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采购和市场销售,都是市场行为。不要把茅台酒和公款消费必然地联系在一起。”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支出94.7亿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

  对于直接将茅台酒与公款吃喝直接挂钩的说法,有关人士表示,不要将高额的三公消费板子打在茅台身上。即使将茅台和五粮液被列为奢侈品逐出政府采购目录,依然会有更多的白酒新贵乃至名牌洋酒填补空缺。千龙网分析称,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关部门采购了多少茅台酒、并且被什么人所消费,这些情况应该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知道。如果三公消费公开从中央推广到地方,并且细化到茅台等名酒名烟的消费,则喝茅台的人就会感到“压力山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