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杂谈:见或者不见富士康问题都在那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37  中国青年报微博

  刘道彩

  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上周受苹果公司邀请,调查富士康中国工人工作环境。然而,在调查还未结束时,该劳工组织首席执行官奥瑞特凡-希尔登就不断发布对富士康互相矛盾的评价。他先是表示,“发现了大量问题”,接着又表达对富士康的赞扬,“富士康硬件远好于中国工厂的平均标准”。(《北京青年报》 2月21日)

  据报道,富士康这次被调查,是源于近期苹果公司遭遇了一场全球性抗议。罢工者要求苹果尽快制定相关工人保护战略,以应对诸如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出现的“血汗工厂”现象。连日来,FLA调查富士康的消息被广泛关注,虽然有媒体对这家靠会员企业付费的组织能否给出独立报告产生怀疑,但在被调查期间,富士康再次宣布大幅度提高员工工资的承诺,或许也算是FLA给中国员工带来的一份福利。

  其实,调查或者不调查,富士康的问题都在那里。在富士康N连跳发生后,我们的网民和媒体,曾以不同方式调查过富士康,也大致得出相同的结论:超时加班、管理方法粗暴、变相限制员工、职工归属感缺失等等,但问题一直难以得到有效纠正。而现在又出来一个美国非营利协会帮我们“维权”,我想不管其背后的目的如何,调查结果怎样,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警示与鞭策。

  富士康的问题离不开中国社会大背景。原则上说,解决劳资矛盾的最好办法,是让老板和员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平等对话。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很多地方一直将其视为提升GDP与促进就业的“香饽饽”,不惜以“超优惠政策”,讨好企业落户本地,而对企业的某些违背劳动法规的行为,则是听之任之。这不仅助长了企业对待员工的恶劣行径,也让本来就失衡的劳资关系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目前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大都采用以工时驱动生产的管理模式,忽视了员工其他方面的需求。智联招聘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九成的职场人明显有压力感,超七成的人表示,工作压力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环境压抑、缺乏尊重感是主要的压力来源。可以说,无论在工作环境,还是员工待遇等问题上,我们的许多企业,较之富士康,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近年来东南沿海地区不断出现的“用工荒”,在提醒企业善待员工、完善用工制度的同时,也在警示中国“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去年,“觉醒”的富士康已宣布用3年时间,以百万机器人代替手工制造,第一批机器人现已上岗。当我们在讥讽富士康的机器人“不会抱怨,也不会跳楼”的时候,也应该思考:富士康的转型会否引发蝴蝶效应?随着富士康转型的进一步升级,它的百万大陆员工,被“淘汰”后该如何安置?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但如何在提高劳动者待遇的同时又保持对外商的吸引力,如何将劳动力成本优势转化为产品质量优势,不仅是企业,也是政府应该直面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