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勿让宰客歪风将海南岛吹成海南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日前,在三亚市召开的2012春节旅游情况通报会上,当地政府部门对此前错误表述春节“宰客零投诉”致歉,并表示,“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

  借着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政策春风,海南岛大力发展旅游业,其风情魅力与知名度日益飙升。然而,再好的景点,如果到处宰客惊魂,失去了人身安全保障和诚信、人文魅力,谁还敢来旅游,谁还愿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近年来,海南岛当地商家宰客丑闻一再曝光,无疑给当地正在升温的旅游业破了一盆冷水;如果不下决心整治旅游环境,海南岛将会成为“海南倒”。

  “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这是游客的共识。公民在旅游与安全的选择中,当然是“安保第一,旅游第二”。海南岛近期频频发生宰客丑闻,并不意味着海南岛天生就是“乱世魔王”,而是该地治安、工商、城管、物价等管理部门出现管理真空惹的祸。在“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语境下,海南岛的形象在宰客丑闻中日益变差、旅游魅力直线下降,久而久之,旅游经济出现“荒凉”局面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海南岛不补上这个管理未漏洞,旅游兴岛的梦想必将最后泡汤。

  笔者是景区管理者,也是景区经营者,深知旅游经济与旅游品牌形象的密切关系。旅游景点第一好印象是旅游的“宣传队”和“播种机”,能让游客在身心愉悦和收获中情不自禁地“广告着”,广大新游客在“广告效应”下前来游玩,旅游经济就在这“你给我心灵美,我给你广告美”的良性互动中逐渐升温;这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市场规律。那些不呵护景区形象声誉的经营者,虽然“宰”得暂时小利,却会失去广大的客源市场,等于自绝生意,自绝景区未来发展空间。所以,在世界各地旅游景区,不仅有关部门严加监管,当地民众也自觉维护旅游形象,以人文魅力笑迎天下客;只有那些愚蠢者才宰客欺人,做一锤子交易。

  景区文明诚信服务是品牌塑造和魅力之源,从一定层面讲也是景区的“命根子”。海南岛要打造国际旅游岛,必须在经营服务、秩序管理、文明创建、品牌形象战略制定方面,要与世界旅游胜地接轨,因此,相关制度必须落实到位,与此同时,海南岛旅游管理部门也应以开放的胸襟,接受来自各方特别是游客们的坦诚批评,借助外来监督之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而不是一味护短,讳病忌医。如此,宰客歪风才能肃清,旅游口碑才能搞好,海南岛才会魅力永存,而不会沦为“海南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