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入世的三大障碍和三个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9:27  工人日报

  刘 滢

  12月16日下午,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被正式批准加入该组织。按照程序,这个会议通过的俄罗斯入世议定书,将交由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批准,随后再将批准文件提交世贸组织总干事,30天后生效。据了解,俄国家杜马将在明年6月批准议定书。

  俄罗斯是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经济体。早在1993年,俄就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并于1995年正式开始入世谈判。但俄罗斯的入世之旅竟然走了18年之久,其原因既有贸易方面的技术问题,也有政治和外交方面的问题,具体说主要有三大障碍。

  贸易方面,要求与俄进行双边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数量远多于其他国家。世贸组织153个成员中,有57个与俄就货物贸易、另有30个与俄就服务贸易进行了双边谈判,而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的利益千差万别,谈判进展缓慢。特别是围绕农业补贴、金融和保险市场开放等敏感问题,俄与谈判对象的分歧长期难以消弭。

  政治方面,俄格关系是主要障碍。两国间最大的分歧在于,如何监管争议地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贸易往来。格方坚持有权向这两个属于本国领土的地区派驻监管部门,以监督俄格之间的贸易往来。而一直支持这两个地区独立的俄方则反对格鲁吉亚的要求。2008年俄格爆发武装冲突,两国间关于俄入世的谈判陷入停顿,直到今年3月才恢复,并于11月9日签署了有关俄入世的协议。

  此外,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因素也拖延了俄罗斯的入世进程。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关税同盟已正式运转,三国曾打算集体加入世贸。但世贸组织称没有打包入世的先例,而俄罗斯却就如何协调世贸组织和俄白哈关税同盟关系问题上,花费了不少时间进行谈判,后来终于“各行其是”。

  俄罗斯入世的三大障碍扫除了,入世后也至少有三大利好:利己利世贸利新兴国家。

  虽然俄罗斯国内对入世有不同看法,但专家认为是有利的。近年来,俄罗斯正在加紧实施创新经济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摆脱对能源原材料的过度依赖,使俄罗斯从资源出口国家转型为创新经济国家。但是俄罗斯的努力收效甚微,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与其他国家开展自由的货物和服务贸易以及技术交流,没有基于开放市场基础上的进步和变革。俄罗斯入世后,创新经济战略应该会有一个飞跃。

  对世贸组织来说,俄罗斯的加入,使该组织覆盖了全世界97%的贸易。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入世将推动俄融入全球经济,给贸易伙伴和企业带来稳定的贸易环境,有利于统一贸易规则的推广。世贸组织和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文件显示,入世之后,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关税水平从13.2%降至10.8%,工业产品关税水平从9.5%降至7.3%。这对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的恢复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

  俄罗斯的入世还有利于金砖国家内部的经贸合作。专家认为,俄入世后将推进俄在金砖国家等体系框架内与其他成员的合作,有助于金砖国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协调立场,维护新兴经济体的利益,促使谈判尽早达成协议,为建立新的、更平衡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助力。对中俄双边贸易也会起到促进作用,因为关税相应降低,俄海关管理制度在世贸规则约束下也会更加规范、合法,中俄两国的进出口商通关将更加便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一旦两国企业出现贸易纠纷,双方可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定进行谈判和交涉,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他同时表示,中国入世的成就有目共睹,并对俄中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相信俄罗斯入世也将大力提升两国经贸关系的质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