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晶龙:中美比物价别盲人摸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6:25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中国和美国谁的物价高?要在三五年前有人这么问,准保会被人鄙视,因为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物价有可比性吗?可到了今年,当国内的CPI居高不下时,有网友经过实地调查,竟然发现中国物价比美国高!一石激起千层浪,正为物价敏感的国人神经立刻被撩拨起来。为此,《人民日报》昨天刊发了一则调查报道,实地比较了北京和纽约两大都市的物价,结果又引起了网上的一片争论。那么,中国的物价真的比美国还要高吗?

  先来看看网友的说法:在中国,吃一次肯德基30元,下馆子最少100元,买条Levi's牛仔裤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美国,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下馆子40美元,买条Levi's牛仔裤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由此就能说明中国物价已经超过美国?

  应该说,这样的对比过于简单片面。物价比较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汇率、购买力和人均收入水平等,否则得出的结论将失之公允。但是,有个基本的前提,就是标的物要有可比性。比如下馆子的消费,就算是在同一个城市,不同地段、不同档次的消费也千差万别。

  至于房价,就更是争论的焦点。像一些人说美国的房价比中国便宜,有的别墅才四五十万美元,而中国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动辄要三四百万元。这个结论很难说客观,一是中美不同城市的房价相差甚远,如果要比较,应该拿同等规模城市的同等地段、同等户型来比较才有意义。比如,在北京国贸附近,环境好的小区,一居室租金也能高达5000元/月左右,而在北京郊区县,1000多元也能租到个一居室。所以,即便是看北京和纽约的房屋支出,不同地段也没有可比性。而如果拿个美国小城市的房价来证明北京、上海的房价之高,更没有说服力。

  第二,更为关键的是,在欧美很多国家,买房只是置业支出的一部分,每年的物业税、居住税等维持房子的费用,绝对不是小数目。有财经媒体统计过,在美国一所30万美元的别墅,每年物业税有的州最高可达8000美元,属于住宅上仅次于房屋贷款的第二大支出。

  那么,中美物价对比结论如何呢?根据《人民日报》记者的调查,国外品牌的普通消费品,在北京的确比纽约略贵,要是被国人视为“奢侈品”的化妆品、手表、珠宝、皮包、服装,其售价更是贵得离谱。同时,像公交、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以及理发、图书、音像涉及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纽约明显比北京贵很多。

  值得关注的是,玩具、服装、家电包括iPhone、iPad这些“中国制造”,在国外买竟然比在中国还便宜,背后的原因很简单,一是我们对出口商品有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扶持,二是在国内销售的商品都有相当高的间接税。比如,在中国商场里出售的100元女性化妆品中,会有14.53元的增值税、25.64元的消费税以及4.02元的城建税。单这三项,就占整个女性化妆品零售价格的44.19%,如果再加上生产和运输环节的间接税收,税收对化妆品最终价格的“贡献”恐怕超过了50%。

  其实,之所以这么多人热衷于比较中美物价,根本原因还是CPI的高企让人心焦。自己跟自己比,收入虽然也在涨,可猪肉、蔬菜、鸡蛋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比几年前快翻了一番。跟别人比吧,以前看美国、欧洲、日本的东西什么都贵,现在怎么好像和国内差不多了?

  中美物价的对比,各有角度,冷暖自知,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但一个事实是,近年来,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个人收入在提高,但物价的一路狂奔,让涨价一词越来越敏感,也把人们增收的喜悦冲淡了不少。所以,让物价“等一等”经济发展的脚步,让财税收入的增幅“等一等”我们加薪的脚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

  本报评论员 邓晶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