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明:企业要大力开拓市场加强管理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3:3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8月26日上午10点,中企联副理事长李建明做客新华网,就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的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李建明在谈到中国企业如何挑战和机遇时表示,中国企业利用自身比较优势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自主创新。

  主持人:现在国际国内形势对企业来说,挑战和机遇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

  李建明:刚才前面也说了挑战就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发达国家由于发展速度较慢,国际的需求会减少,这对中国企业扩大外部市场是有难度的。中国经济还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所以对中国大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战略机遇期,中国大企业如果能抓住现在世界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自身发挥比较优势把企业做得更好,促进自己的发展,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潜力的。

  一个就是对市场开拓方面,我们国内市场要继续抓好,再一个就是国际市场的开拓。在市场开拓方面中国企业比较欠缺的是对消费者的分析研究和把握。中国的大企业不仅要适应消费者需要,而且要开发出引领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来。像前面说的苹果电脑,它开发出来的产品是以前没有这个产品开发出来引导消费者,这样的产品是我们大企业下一步在开拓市场等方面要着力做的。

  另一个我们的大企业可以做的就是确实要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要在管理方面下大力度。一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包括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二是在产品质量这块确实要下很大的功夫,提高我们的经营管理以及全民管理的水平;三是大企业在集团管控和系统管理方面也要提升,中国的企业最大也是几百亿,上千亿的企业很少,企业以前的管理都适合单个企业的管理,而现在这种上千亿的企业实际上是一个超大规模的集团,那企业如何进行管理也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下功夫。以前企业管好自身内部的事情就好了,现在不仅要管好我们的内部,而且还要把企业产品供应链和各个环节如何协调配合起来都很重要。这次高铁出问题实际上就是在系统管理水平上面出了问题,某一个环节,某一个零部件的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整个高铁在铁路上运行的时候就会出问题。所以我们大企业作为一个整个企业的整合者就应当在这方面把供应链的管理水平提上去,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企业真正达到更高的水平。

  再一个就是在自主创新方面确实要下大力量,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在研发方面作为大企业不仅自己要做研发还要利用社会资源协同配合,把社会资源利用起来为大企业来服务,大企业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的优势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