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要让道德上坡 须清除权贵经济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舒圣祥

  有媒体总结,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温总理的四论“道德”。具体到行业,上一次温总理是对房地产商呼吁“道德的血液”,这一次则是痛斥食品企业 “道德的滑坡”。毋庸讳言,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和底线崩溃,已经到了悬崖勒马的关头。诚如温总理所言,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寄身于一个“道德不值钱”的社会,结果必然是所有人都无法幸免于祸;因为现代社会的最大特征就是,人从出生直到死亡,所有时刻都离不开别人。比如生产染色馒头的人,光是“饿死也不吃自己做的馒头”是没有用的,还有瘦肉精的猪肉和地沟油的菜肴等着呢——你不对他人讲道德,不对社会讲责任,他人和社会反馈给你的必然也是同样的货色。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他那本著名的《国富论》之外,还写下了另一本同样重要的书《道德情操论》,这本书至少被温总理5次公开推荐。如果说《国富论》是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基础,那么《道德情操论》就是市场经济的伦理学基础。显然,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即在于,市场经济那只看不见的伦理之手始终未能发挥功用,就像《道德情操论》在我国学界曾经被长期冷落一样。

  有这样一种舆论倾向,有意将我们社会的道德滑坡都归咎于市场经济带来的拜金主义,认为是商业化导致了伦理的衰败和文明的倒退。对于这样的质疑,亚当?斯密早就给出了驳斥:美德就存在于对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幸福的合宜的追逐之中;商业孕育着美德。然而,发生在中国的现实,却似乎整个推翻了斯密的论述,就拿诚实的美德来说,“丧失顾客光顾的恐惧,使他不敢造假,不敢疏忽大意”,已经演变成了无所不用其极地疯狂“投毒”,即便是双汇这样的大企业,似乎也根本不担心来自市场的惩罚。

  我们的市场经济为何还未能孕育美德,而整个社会频频出现道德沦丧的恶劣事件?那是因为,“自由和独立的人格是自然产生美德的两大条件”。我们的市场经济还没有达到真正自由竞争,特权、垄断、关系、腐败、投机,成为某些迅速致富的真正法宝。长期浸淫这样的创富文化和环境里,“消费者是上帝”只是说说的,“权力是上帝”才是关键的:有关系就能发财,反过来,有钱就能摆平一切。权钱结合达到空前紧密的程度,消费者根本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和机会,市场经济的伦理美德自然无法发挥。

  中石化曝出了天价酒单,不去严查腐败反而严查“内鬼”,这就是权贵经济根本不把消费者放在眼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要让道德上坡,不能只是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呼唤失落的“仁义礼智信”传统,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清除权贵经济毒瘤,让市场经济看不见的伦理之手重新规范我们的市场。再牛的企业(即便是中石化)都不敢轻视消费者,再牛的权力(就算他爸是李刚)都不敢慢待公众,法治的力量充分发挥,问责的大棒高高举起,道德上坡之路才能真正值得期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