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存准率是大概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23:43  华夏时报

  ■贺江兵

  4月14日,央行首次公开社会融资总量,这个池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样的水也揭晓了,无非是直接融资加间接融资。民间借贷未包含其中,或因民间借贷难以统计。

  直接融资是企业不通过银行而直接发行企业债券,或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或者增资扩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 专栏)教授认为,这不是导致通胀的最直接的原因,直接融资不导致货币总量的增加,只是改变资金流动性的结构。

  导致货币供应增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央行为对冲外汇储备增加而投放的基础货币,加之4月有超过9000亿元的央票到期,冻结泛滥流动性最刚性的措施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近期最可能发生的事件,加息似乎亦不排除,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在加快。

  存准率还得被动提

  3月外储增加很蹊跷

  央行公布,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一季度单季增加1974亿美元,分月度来看,1月增加843.74亿美元,2月增加597.12亿美元,3月增加532.88亿美元。

  而在1月、2月、3月分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基本对冲掉外汇储备增加额。

  4月,央行还有超过9000亿元的央票到期,据郭田勇分析,央行可能会更多运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逐渐减少发央票吸收流动性。单纯从央行回收流动性成本来看,央行对存款准备金冻结资金向商业银行支付的利率为1.62%,而一年期央票央行支付的利率超过3.3%,换言之,提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支付的成本是发央票的一半。

  这也是央行收缩商业银行流动性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主、以发行央票为辅的主要经济原因。

  据媒体报道,按照外管局此前公布的估算热钱的方法,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进出口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这三项即为“热钱”。一季度我国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前两个月的FDI累计为178.25亿美元,这与1974亿美元的单季外汇储备增量的有1800亿美元的差额,这意味着3月份FDI、外汇储备境外投资收益和“热钱”的总规模达到1800亿美元。

  而《华夏时报》统计,一季度,16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挂牌,融资总额为25.97亿美元,这个数字并不大,3月外汇储备增加十分异常。

  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冲外汇储备不可避免。

  通胀压力远未消除

  直接融资增加是积极的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采用新权数计算的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5.383%,环比下降0.207%,采用旧权数计算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5.415%。

  通胀从来就是一个货币问题。货币发多了就通胀,发少了就会通缩,这是一个小学生都能理解的常识问题。

  直接融资比重增加是好事。

  央行统计显示,从2002年到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年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2010年社会融资规模与GDP之比为35.9%,比200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

  央行称,融资结构呈现多元发展,金融对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一是2010年企业债融资和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分别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8.4%和4.1%,其中企业债融资比2002年上升6.8个百分点。二是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占比明显上升。2010年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6.3%、7.9%和2.7%,分别比2002年高19.8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郭田勇也认为,直接融资可以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直接融资并不会增加流动性,比如,企业发债和IPO,把社会资金融到企业,“这相当于把左口袋的钱放进右口袋。”只是资金的结构有所变化,企业也许会拿这些钱去投资,但是,资金的总量没发生变化。

  而间接融资,特别是贷款的暴增,则直接增加了货币供应,所以,无论从对冲外汇储备,还是减少商业银行贷款的冲动角度来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必要和紧迫。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