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手记:从犀利的龙永图到圆润的周文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9:21  新浪财经
图为龙永图(左)和周文重(右)。(资料图片) 图为龙永图(左)和周文重(右)。(资料图片)

  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即将迎来其接替龙永图(专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后的第一次论坛年会。也是论坛第十次年会,今年年会的主题被定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和全新挑战”。

  个人理解这样的主题,折射出变化两个字。

  大环境在变化,中国正在面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时期,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化成为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关键。而目前亚洲地区面临的共同课题是如何在继续保持此前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包容性发展,能够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区域内所有国家。包容性发展的主题适应了这样一个变化,并透射出了一个比较柔和亦比较现实的观点,即“发展的前提是包容性”。

  这样一个主题设置,甚至打着周文重的烙印,周文重与龙永图的风格有着鲜明的对比,龙永图比较犀利,棱角分明,有时候不留情面。周文重则善于沟通,比较圆润,总会给你留点面子。这样一种风格的差异,一定会体现在论坛本身,可以预期,今后的博鳌论坛发展将会选择比较务实的方向。

  一定程度上说,经过十年的发展,虽然每年都轰轰烈烈,但冷静思考,论坛确实需要变化。连周文重都坦言,距离“把论坛建设成为全球讨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问题的首选平台”这一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接受媒体采访时,周文重将今后博鳌论坛未来对亚洲的影响,总结为八个字“产生思想,催生政策”。回归现实,这八个字也是一个论坛能够追求或者说有望实现的比较理性的目标。

  作为报道媒体,如何适应这样的变化,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反思几年的报道,同样经过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也同样暴露出来我们很多问题,如同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的报道也需要进行适当结构调整,转变报道的“增长方式”,适当“慢下来”,抓住关键,延伸报道的内涵。

  从犀利到圆润,从理想到理性,博鳌论坛正在迎接一个新的时代。(邓庆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