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幅上调停车费要成为明白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7:20  财经网

  新华社4月2日消息(记者李志勇)

  北京4月1日开始大幅提高停车收费标准。与车辆限行、限购这些强制性行政政策相比,提高使用成本也是调节机动车出行和缓解交通拥堵的一种通常做法。但重要的是,只有把大幅跳涨的停车收费数额和用途公布于民,才能让社会少一些质疑,多一些理解。

  应当看到,靠提高使用成本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绝非简单的“一涨了之”可以实现,必须有相应的交通管理政策进行配套。建立起一个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统,方能让更多人在成本压力下选择公交出行。如果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停车收费,不仅可能对缓解拥堵收效甚微,也对车主不公。

  更为重要的是,对广大车主而言,大幅上涨的停车费不能交得不明不白。这笔资金用到哪了?是否存在“用公共资源为少数企业牟取利益”?停车收费是否体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这些问题,社会公众有理由也有权利知道,绝非简单的一句“收入将归缴财政”可以遮蔽。事实上,北京市目前拥有机动车近490万辆,每年巨额停车费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一直没有任何部门对公众说明。

  任何政策举措要落到实处,必须得到公众的支持和理解。面对种种质疑,有关部门不妨以此次停车收费大调整为契机,坦诚大方地将停车收费明细、用途等向社会公示,让停车费成为一笔真正让大家放心、对社会有益的“明白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