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茜:陈光标式慈善为什么有些走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2: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曾茜 成都商报评论员

  曾在汶川大地震中以实际救援行动赢得赞誉并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微博),虽一直践行高调慈善且某些行为备受争议,但其为善用心尚能掩盖个别行动的缺陷而赢得广泛理解。但3月16日陈光标从日本转战云南地震灾区盈江县拉勐村捐款15万元,不仅强塞现金给不愿受助的志愿者,甚至要求受灾群众和他一起手举200元捐款合影的行为,着实让人担心陈光标过分夸大和炫耀金钱的慈善行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中国首善到试图做世界首善,不管陈光标多么急于宣扬自己的善行,但受灾群众高举钞票的照片扎进普通人眼里的感觉是痛大于感激的,特别是志愿者被强行塞钱以及受灾群众努力挤出笑颜的勉强表情,都让人觉得陈光标不是在救灾而是借助灾区这个“舞台”炫耀他金钱至上的慈善观。常言道,真理向前迈一步就是谬误,陈光标的慈善,俨然有做过了头的变质可能。

  大灾袭来,人们最需要什么?是爱。还记得5·12大地震发生后,陈光标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救回131条生命,其中他亲自抱、背、抬出200多人,救活14人,还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过亿元。此番以实际行动解灾区燃眉之急的企业家良知,可以说正是灾难最可贵的人性闪光。但遗憾的是,陈光标此后行善次数有增无减,行善方式却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变化,金钱至上的阴影越来越重。他数次将捐款现金垒成钱墙得意地向公众展示,现在竟鼓动大家举钱合影,对那些尚未从家园受损、亲人受难的苦痛中恢复过来的受灾群众,这非但不会有太多实质上的帮助,更像是在被迫帮助陈光标完成一次被他称之为慈善的个人行为艺术。

  陈光标立志要做世界慈善的楷模,但纵然是楷模,却同样植根于这个时代无法幸免不受影响,陈光标也许并非喜欢炫耀金钱,但当下金钱至上的风气却让所有人无从躲避,难以独善其身。正如我们明知金钱买不来生命和健康,也买不来幸福,但却无法阻止这个时代充斥着个别的“有钱就有一切”的恶念侵蚀:个体成功与否以钱权多少论定,商人为无限逐利而道德丧失,感情也开始变得可以用金钱赎买。在这样的土壤里,培育出陈光标式的金钱慈善实属正常。

  在中国富豪群体慈善动力不足的环境下,我们也不能过于苛责陈光标夸张的高调与炫钱个性,毕竟聊胜于无。英雄不是脱离时代的幻影,而是现实的浓缩。要改变这一切,正需要我们提升全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准。

  【网友声音】

  ●静而不乐:开始很感激这个人,后来很困惑这个人,现在完全不理解这个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