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财编辑部:视人如己心系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10: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编辑部

  现在,从中国飞往日本的飞机上,来自媒体的记者特别多。这些焦急的中国记者被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爆发的大地震所牵引,匆忙买好防辐射服,到第一线发出最真切的报道。

  这个时候,他们发现,日本离我们如此之近。

  这是樱花快要盛开的季节,而他们看到的,却是废墟和生命的凋谢,以及应对危机的有序与镇定。

  他们为什么去日本?

  首先,当然是因为日本地震作为新闻的重要性。他们要亲自去看,去描述,去传播。越近目标,看得越真。

  其次,是日本和世界、和中国有着太多的关联,我们无法置身事外。仅以贸易来说,根据日本方面的统计,2010年中日两国贸易总额达301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也创下日本同某一贸易国贸易总额的新高。在全球化时代,不仅专业分工、贸易和交换是文明的粘合剂,某一国家和地区在重大灾难等关键时刻引发的国际救援与合作,往往也是促进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人与人了解交融的契机。越多互相往来,就会越多互相依赖,正如马克思所说,这必然会使得“各个单独的个人摆脱各种不同的民族局限和地域局限,而同整个世界……发生实际联系”。

  最后,是中国记者对人的命运、对自然界的命运、对人类应对自然灾害行动的关注、关心和关切。灾难中,我们不仅体会到“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天下犹一家、四海皆兄弟的人间情怀,从现实角度看,中国是世界上大陆地震最多的国家,同样面临着灾害经济学、灾害社会学、灾害预防学等多方面的挑战。从日本地震中,可资借鉴者多矣。

  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我们从自身的汶川地震等灾难中学到了很多,相信从日本地震中同样能有很多收获。

  人心目中所有者,近则身家,远则天下。中国之关切,在自身,亦在天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