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ARJ21飞机订单落实存在不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4:1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22日电 (记者毛海峰 贾远琨)中国自主研发的ARJ21飞机上周首次在大型国际航展上亮相并进行飞行表演,受到中国媒体和民众喝彩。不过,一些资深飞机专家认为,现在还远没有到“喝庆功酒”的时候。

  中国于2000年2月启动ARJ21支线飞机项目。2003年底,中国开始论证大飞机项目。航空业界因此把ARJ21看作大飞机的“影子工程”,其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的未来。

  在上周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ARJ21-700飞机项目总设计师陈勇说,经过10年努力,ARJ21飞机的基本型ARJ21-700已基本完工,计划2011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客户,目前已全面进入试飞适航取证阶段。

  在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就100架ARJ21-700新支线系列飞机的销售达成一致,此前,ARJ21-700新支线系列飞机已获240架中外订单。

  在此次航展上,ARJ21-700飞机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的代表,被置于离航展开幕式主席台最近的一侧。一周内,数以万计观众与这架飞机合影。

  与媒体和百姓的兴奋不同,一些资深飞机专家表现得十分冷静,他们指出,ARJ21能否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现在下判断还为时太早。

  “中国造的飞机关键是要卖得出去,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曾参与中国第一架干线飞机运10飞机研发的专家周济生说,“ARJ21-700飞机现在虽然有很多订单,但具体分析起来这些订单最后能否一一落实存在不确定性。”

  周济生是ARJ21飞机原副总设计师、工程部部长。他分析说,飞机订单分为意向订单和固定订单,意向订单没有法律约束力,固定订单也可以因飞机制造方无法按期交货而取消。ARJ21-700飞机的意向订单不少。其首架飞机取得适航证及交付用户的时间曾推后好几次,也使得固定订单方面充满变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