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秀成:理性看待油价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7:18  新华网

  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复杂、通货膨胀压力较大、油气供求平衡的情况下,对于油价调整幅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这本身也符合价格管理办法的原则和精神。

  经过近5个月的漫长等待之后,国内油价终于再度调整。发改委10月25日晚间宣布,国内成品油价格于26日零时起上调,汽柴油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低于国际油价。

  其实,在本次油价调整之前,就有很多民营加油站取消了过去的销售价格优惠,将价格回调到国家规定的上限水平,或是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加油站价格保持一致。某些加油站也改变销售策略,取消了一些大单销售,有意识地放缓销售步伐和节奏,以保证未来的销售库存,部分油商甚至开始担心以往的局部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再度重演。

  上述现象是否意味着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出现重大变化,是否是因为市场供不应求了呢?

  从国内成品油供应源头角度看,国内原油生产一直稳步增长,今年我国炼油能力为4.53亿吨,同期油品消费量预计为4亿吨。此外,原油进口规模也在迅速扩大。海关总署10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达到2329万吨,较上年同期的1720万吨增长35.4%,创下历史新高。如果10月份进口量保持与9月相当的水平,前10个月中国的原油进口就将突破2亿吨,并超过去年全年原油进口量。由此看来,炼油企业供应能力方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从需求层面看,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使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并没有出现由于经济过热、过快增长而带来的对成品油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

  所以,出现地方油价上涨和囤油现象,并不是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了矛盾。总体上看,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不大可能出现市场供应能力不足的问题,更不可能再度爆发以往的局部地区所谓的“油荒”现象。

  由此可见,产生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最近一段时期国际油价一直处于80美元/桶以上价位震荡,市场预期国家将根据价格管理办法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上调。因此,国内成品油市场近期十分活跃,山东地炼出现产销两旺局面,大型国有石油企业库存也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商人总是要趋利的。既然预期成品油价格要上调,那么他们就必然希望能够在调价前囤货,开始大量采购,增加库存,以便在国家调整价格后获取高额利润。

  现在,政府根据“22日+4%”的规定调整了汽柴油价格,这是对《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具体落实。

  现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总体执行情况还是不错的,比较符合中国的现实情况。我预计在短期内不应该也不会对其进行重大修改,尽管《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确实存在一些缺陷,尤其是存在“滞后”性导致投机问题比较严重。

  为确保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严肃性和国家政策的公信力,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这本来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但是,面临目前异常复杂的国际与国内经济形势,我们也需要仔细分析调价与否以及调价幅度的各种因素,否则会给经济发展与民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目前,国内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一期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按照国际原油上涨幅度而不顾国内经济实际来调整油价,那么之前的结构性通货膨胀就有可能演变为成本性膨胀。这对于国内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接轨国际油价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让油价更加透明,为了使得国内经济发展更加平稳发展。国家在价格调整过程中可以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市场供求关系和通货膨胀水平,对价格调整幅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这本身也符合价格管理办法的原则和精神。

  (董秀成 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