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鹃将会是黄光裕手中的一张好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7:0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佚名 今天上午,北京市最高人民法院对黄光裕案二审进行了宣判,对黄光裕、许钟民维持一审判决,而黄光裕之妻杜鹃则被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并获当庭释放。

  对于这样的结果,黄光裕本人应该有些失落。据之前了解,黄光裕对二审结果充满了期待,他甚至对接近他的人开玩笑说,他做梦梦见把刑期14年前面的“1”去掉了,但是结果却不如他所愿。黄氏家族的人显然对此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结果,他们表示,他们接受法院的判决。但是说到杜鹃的刑期的改变,黄氏家族显然语气变得欢快,这对黄光裕而言,虽然自己的刑期没有任何改变,但至少杜鹃已经不需要在监狱里度过,可以为这次的国美之争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实话,杜鹃是黄光裕的得力干将,杜鹃的“重出江湖”将会成为黄光裕手中一张非常有利的牌。在黄光裕没有控制之前,黄光裕在国美大权独揽就被诟病一时,但是就因为杜鹃圆滑玲珑,经常在国美与供应商之间进行平衡关系,才使得供应商在黄光裕的强压之下获得些许颜面。除此之外,杜鹃对财务非常精通的人,当时国美上市,杜鹃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在这次的国美之争中,黄氏家族遇到的困难可谓是前所未有,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黄家缺人。除了黄光裕被判14年有期徒刑之外,大哥黄俊钦也现在处在被检察院上告状态。除此之外,就剩下黄光裕的两位妹妹黄秀虹与黄艳虹。而这两位妹妹与国美董事会中跟着黄光裕在商场打斗十几年的职业经理人相比,显然没有行业上的优势。

  国美方面的人曾经就说,黄艳虹现在才多大?现在敢站出来要求罢免陈晓,成为国美的董事?!陈晓可是真正创立过家电连锁企业,同时在商场上真正经历过风雨的人,这样的人才服众。也就是说,目前黄艳虹在国美董事会的眼中,并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对手。而杜鹃则不一样了,杜鹃的回归将会将双方拉到势均力敌的平衡位置。

  首先,杜鹃是跟着黄光裕一手将国美发展壮大的人,国美董事会对杜鹃的感情要比黄光裕的妹妹们更加深厚,杜鹃在这一帮人的心目中更加有分量。目前的国美内部并不像国美宣传那样团结的“坚如磐石”,毕竟有跟着黄光裕一起打拼过来的旧部,而这些旧部得级别可能还没到享受股权激励的高度。这些人不会因为享受到股权激励的好处,当然也不会知道陈晓上台与黄光裕在时对他们在经济上造成的巨大差别。这些人需要一个有分量的人在国美再次集结,才能在这场争夺战中在国美形成黄光裕的阵营。杜鹃显然是有这个能量的。

  其次,杜鹃有着丰富的沟通经验。在这场国美争夺大战中,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将决定谁在这场大战中胜出。杜鹃参与了整个国美上市的过程,同时在与机构投资者沟通过程中,对这帮“见钱眼开”的机构们有着非常娴熟的沟通技巧。杜鹃本人为人八面玲珑,在黄光裕身边的时候就非常擅长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杜鹃的这次回来,将会对黄氏家族对外沟通方面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

  再次,杜鹃有着丰富的财务经验。国美的争夺大战,说到底就是一个对资本市场资源的比拼。黄氏家族号称已经在二级市场增持0.8%,而且有望增持2%,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现金。而目前对黄光裕资产最了解的无疑就是杜鹃。杜鹃更有能力来调配这些资金,从而在国美对决中发挥发挥重要的作用。

  杜鹃的出现,将会在这场国美控制权之争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至于有重要?这个只能拭目以待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