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池 墨:女婴早熟事件 人在做天在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9:26  东北网

  按照卫生部的安排,湖北省卫生厅昨日下午组织专家组对圣元“早熟门”3名女婴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晚上9时14分,会诊专家组向3个家庭宣布了相同的会诊结果:“会诊数据都没有问题,是单纯性的乳房发育,不一定是性早熟。”专家对仅4个月大的女婴做出的诊断结果是,其雌激素值在成年女性的正常值范围内。不过,记者当天在现场时,一名现场负责人如此对在场的一名摄影记者吼道:“你要是再拍照片,我就把你的相机砸了!”而多位儿科专家在获知上述会诊结果时均一反常态地保持沉默。

  应该说,婴幼儿出现乳房增大、外阴充血现象,是不正常的,而且是极端不正常的。人们有理由怀疑,这是一种“性早熟”现象。然而,相关专家在进行会诊后却说,这不一定是性早熟现象,而是“单纯的乳房发育”。在这些专家看来,婴幼儿乳房发育是“单纯的”,那么,外阴充血是不是就是“可爱的”呢?专家说会诊的“数据没有问题”,那么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难道是人类已经进入了婴幼儿性成熟期?

  按照人类正常的生理周期,只有进入青春期后,女性才会出现生殖器发育等第一性征,以及乳房增大、来月经现象等第二性征。虽然随着人类的进化,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进入青春期越来越早,但在10岁前出现乳房、阴部发育和初潮,一般就会被视作为性早熟。近年来也有6、7岁女孩来月经的报道,但这一般被视作是不正常现象。而仅有十几个月大甚至几个月大的婴幼儿,也有乳房增大、外阴充血现象,这绝对不正常!

  不过,尽管专家的鉴定是“正常的”,鉴定结果也是“正常的”,但却也有不正常的现象,比如在鉴定现场,一名现场负责人就对在场的一名摄影记者发出怒吼:“你要是再拍照片,我就把你的相机砸了!”应该说,专家进行鉴定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现场为什么不让记者拍照呢?这位负责人担心的又是什么呢?而面对“会诊数据都没有问题,是单纯性的乳房发育,不一定是性早熟”这一鉴定结论,多位儿科专家在获知这一会诊结果时,均一反常态地保持了沉默,这也是不正常的。这些儿科专家的沉默,显然说明他们并没有认同这一结论,但他们又有顾虑,对于这种结论,不方便发表任何看法!

  显然,专家的这种结论,难以服众。这些专家称,4个月大的女婴,其雌激素值在成年女性的正常值范围内,在这些专家看来,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同样可以理解为,“成年女性的雌激素值在婴幼儿的正常值范围内”也是“正常的”呢?

  最后送这些专家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