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不妨学学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9:13  东北新闻网

  作者:粟海

  近日,有父母怀疑儿童食用圣元奶粉致“性早熟”。“性早熟”奶粉一度“检测无门”后,卫生部于8月10日表示,已经责成湖北省调查处理“早熟门”事件。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在发布会上说,奶粉的雌激素检测标准即将公布。(8月11 日《新京报》)

  “性早熟”事件从“检测无门”到多个部门积极关注、参与和处理,监管部门终于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主动扭转前番“踢皮球”的被动局面,让人看到了监管部门的些许进步。不过,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圣元的方式、方法和态度欠妥当,表现的很不成熟、理性和稳重。

  “性早熟门”事件爆发后,圣元对媒体报道反应强烈、态度强硬。圣元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强调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对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具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特别是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同时,圣元方面已委托律师准备对刊播消息的两家媒体提起上诉;云云。(8月8日 千龙网)

  圣元如此处理“性早熟门”事件有失理性和妥当。应该学一学日本丰田。自2004年7月至2010年6月,丰田在中国共有25次召回,涉及车辆近120余万辆。在中国几乎平均每卖出10辆汽车,有9辆存在隐患需要召回。如此频繁地大批量召回,使丰田信誉受到重创,但丰田却顽强的站了起来。

  据8月11日《新快报》报道,据日媒体调查显示,2010年4-6月结算期,日本559家上市公司经常收益快速复苏,增至去年同期的5倍,接近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前水平的9成。在这波值得关注的日本企业复苏潮中,制造业首当其冲,而丰田又是其中杰出代表之一。丰田身陷“召回门”,又是如何走出召回阴影的?一是坚持着“零纰漏”和“品质第一”的教条;二是对产品质量和安全负责到底;三是向媒体敞开胸怀,欢迎媒体采访报道。

  笔者认为,丰田处理“召回门”值得中国企业借鉴。就拿奶粉“性早熟”事件来说。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圣元貌似也是“受害者”。理论上,在牛奶中加入激素对奶制品企业没有任何利益,换言之,圣元必没有加入激素的理由和必要。圣元敢说自己在生产环节上“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也许是事实。但这并不代表圣元奶粉中不含激素啊。

  目前,奶粉激素已经追逼至奶源。是啊,牛奶“不得检出”激素,即激素为“零”,圣元是否忽视了对奶源的安全检测呢?总不能说奶源安全不归自己负责吧。这就是圣元失策的地方。笔者认为,如果圣元也有着丰田的“零纰漏”和“品质第一”的精神,认真审查奶源环节是否有安全问题,先行切断奶源安全隐患,又何止于今日?

  退一步说,假设圣元可以不对奶源安全负责,但是,奶源安全问题与奶粉安全密不可分啊,怎么能不把注奶源安全的关口呢?怎么说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呢?然而,圣元不反省自己的“失误”,反而对媒体怒目相向,其心情虽然可以理解,但其做法已经严重失策,其形象因此而雪上加霜。这是一个教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