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铁矿长协价体制未崩溃 定价机制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16  中国经济时报

  “现在长期协议价供应体制并没有崩溃,变化的只是定价机制。”原首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12日在由和讯网主办的以聚焦铁矿石谈判困局为主题的论坛上称。

  他解释称,长协价供应首先是稳定的资源保证,尤其对连续生产的钢铁公司更重要,具体怎样定价只是其中的条款之一,现在的定价机制由年度定价变成季度定价,并不意味着长协矿供应机制崩溃,原定供给的数量也并没有改变。

  中国已连续两年没有能在长协供应铁矿石谈判中实现谈判最初设定的目标,戴国庆认为,失利的主要原因不在外方,而在中国自身,在于谈判主持者在形势判断和战略选择上的失误,包括没有尊重供求决定价格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铁矿石市场供求,特别是需求预测屡屡失误,去年目标过于冒进,且片面强调了“中国模式”等。总而言之,就是不了解市场规则,试图用计划经济的老办法,解决铁矿石市场中的矛盾。

  “现在铁矿石季度定价不是金融化,也没有理由说它是金融化。要说这个指数化定价是不是金融化,要看指数的形成有没有金融资本参与,金融资本的参与,对指数的形成到底起了多大作用,而三大矿山说的金融指数化,简单来理解就是矿山价格要和中国现货市场的价格变动紧密相关。”戴国庆称,指数化定价并非就是金融化。 记者 王继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