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军:央企退出房地产不会影响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5:16  上海国资

  贺军

  央企只要切割了与房地产业务的直接联系,就算完成了任务,而这也是国资委所能接受的

  全国两会结束的第二天,北京就诞生了3个新“地王”,仅土地拍卖的楼板价就达3万元/平方米!谁有这么大的气魄,在两会刚结束就制造出“地王”?始作俑者都是中央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这样的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也开始杀入地产领域。这无疑表明房地产市场中有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进入。

  全国两会对房地产价格太高的声讨还余音未落,温家宝总理“有信心在任期内维持合理房价”的表态还掷地有声,央企就用实际行动回击了温总理和两会委员们。市场惊叹,总理管不住总经理!

  在中国的政经生态中,这种对中央政府和民意焦点的直接“冒犯”是犯忌的,因此很快引发了国资委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禁令。对许多央企来说,他们不太在意的一个事实是:房地产在当前中国已远不是一个市场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因此,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变化和调整措施,首先必须讲政治。

  国资委3月18日的禁令称,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保留的这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占2009年所有央企房地产业务85%的销售额。

  其实,央企占全国房地产业务的比例并不算太高。官方数据称,2009年,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为2209亿元,约占全国商品房销售收入的5%;房屋销售面积为2807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但央企进入房地产的增速很快,而且由于资金实力雄厚,资金成本又很低,再加上不是自己的钱,央企在房地产领域往往都是大手笔,颇受地方政府的欢迎。

  对于这一有利可图的市场领域,国资委一纸禁令就能完全退出吗?在笔者看来,难度很大。原因也很简单,这是利益所在。国资委自2003年成立之后,就不断在推进主业改革,改革房地产业也喊了多年,但进展一直不佳,因为很多央企并不愿意出让这一块利益。曾经有央企老总抱怨,“凭什么一纸令下就拿走我的房地产业务?这是几个亿的资产!虽然不是主业,但它是赚钱的业务。”因此,国资委能否有效推动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还要拭目以待。

  一方面难度很大,一方面又是形势不等人,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笔者看来,很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央企只要切割了与房地产业务的直接联系,就应该算完成了任务,而这也是国资委所能接受的。在国资委发出退出令后,迄今只有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公开表示,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将在半年内退出其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约8%的股权,成为国资委退出市的积极响应者。而中远这种卖掉少数持股的思路,可能会被多家央企效仿。

  要理解的是,从国资委的角度看,并不是要消灭掉央企的房地产业务,也不可能把这些房地产公司关张,更不可能迫使国有资本放弃房地产领域的利益,它所需要的,是切割房地产领域的社会与政治问题所引发的责任,以后出现问题时不再引火烧身。

  正是因为如此,市场不要对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抱太大的希望,并不会有一大块市场被释放出来,让其余的民营房地产公司去分享,更不会因此而影响房价,使得房地产价格向温总理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安邦集团副总经理、安邦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