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我国钢铁行业亟待推进联合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陈玉明 贾真)“要是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也能达到汽车产业的集中度水平,我们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就指日可待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吴溪淳半是感慨半是期盼地说。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汽车销量占销售总量的87%,而排名前10位的钢厂粗钢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43.5%。与国际同行相比,我们的差距也非常明显:美国前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61%,日本前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75%,而我国前5家钢厂的产量仅占全国的29.06%。

  产业集中度低是我国钢铁行业的老大难问题。由于产业集中度过低,大量不符合环保和技术要求的小钢厂四处丛生,既给环境造成了巨大威胁,又扰乱了钢材市场秩序,还使我国钢铁企业在进行铁矿石谈判时难以做到齐心协力、一致对外。

  如何改变这种不合理的产业格局?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关键还是要推进钢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

  罗冰生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取得一定成绩,比如宝钢重组宁波钢铁,首钢重组长治钢铁和贵阳特钢,河北钢铁、山东钢铁也进行了整合,但总体步伐不大,与我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

  为什么联合重组难以推进呢?罗冰生认为,从根本上说是体制问题。

  “现在我们的钢厂出资人层级很多,有中央管的,有省管的,有地县管的,甚至有乡镇管的——像年产300多万吨钢的华西钢铁就是华西村管的。因为出资人层级差别很大,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就很难推进。”罗冰生说。

  罗冰生认为,当前要推进钢企之间的联合重组,应以市场为主,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的基础作用。

  “现在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这只手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够充分。今后政府要大力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钢企之间的联合重组。”吴溪淳说。

  罗冰生认为,对于钢企之间的联合重组,应打破地区限制,统一规划,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现在有些地方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只愿意在本地区内推进钢企的重组。这种本地区内的重组有局限性,未必能很好地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宝钢、武钢、鞍钢、首钢、沙钢、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特大型企业集团的综合优势,让这些大企业在联合重组中发挥主导作用。”罗冰生说。

  罗冰生认为,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国家也要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在税收、人员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方面,应由政府出面协调。

  “通过推进钢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有助于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产生规模效应;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把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小钢厂清理出市场;还有助于我国钢企在对外进行铁矿石谈判时一致对外,避免内讧,从而提高中国钢企的议价能力。”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