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匹萨为什么能卖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0:19  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匹萨为什么能卖遍全球?

    答案竟然是:它把馅露在了外面。

  文 | 夏 雪

  这确实是一个有些令人吃惊的答案。

  早先,我和很多人一样,一直以为是意大利厨师学艺不精,以致于将馅饼的馅儿放在外面变成了匹萨。殊不知,原来意大利人是另有考虑。

  话说当年,马可·波罗先生对中国馅饼情有独钟,回到家乡后,便依葫芦画瓢,结果没画好,变成了匹萨。

  以上传说,便是人们印象中匹萨的起源。按此版本,馅饼自然是“爸爸”,匹萨是“儿子”。但有好事者质疑:如果仅仅如此,为什么一个“儿子”要比一个“爸爸”贵几倍、几十倍?为什么“儿子”能做成遍布全球、年收数十亿美元的大生意,而“爸爸”仍是小打小闹?为什么今天“爸爸”好像不太吃香了,而“儿子”却风靡世界?

  是因为匹萨比馅饼美味吗?不见得。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而且这两样东西实质上似乎并没有太大区别。它们的差异正如你所见,匹萨的馅儿露在外面,而馅饼的馅儿包在里面——中国的面点大多有类似的特点,包子、饺子、馄饨、烧麦,好东西都藏在肚子里。它们的命运并不比馅饼好多少。

  道理何在?

  好事者指出,匹萨的卖点是馅儿,馅饼的卖点也是馅儿,所不同的是,匹萨把卖点展现了出来,馅饼却把卖点包裹了起来;试想,对一个没有特别好恶,又饥肠辘辘的人来说,面前摆着一张铺满秀色可餐的食物的匹萨,以及一个“不知其里”的馅饼,他会作何选择?答案不言自明。

  营销大师西奥多·莱维特说:“企业的目的就是吸引并留住顾客。”匹萨的馅儿为什么露在外面?为的就是吸引顾客。这正如新闻的标题,有经验的记者都知道:一个成功的标题意味着你的文章成功了一半。

  中国人含蓄,习惯于含而不露,引而不发,所以我们做的都是包子、饺子、馅饼;外国人直接,他们做匹萨,光一个必胜客就开遍了世界各地,每天烤制170多万个匹萨饼,接待超过400万位顾客。如果有真材实料,干嘛不像匹萨一样显摆出来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